移动式应急救援站来了
2021-09-25 09:3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移动式应急救援站来了
全省已投放10个,可为周边居民提供应急救援服务


9月24日,在海口市红岛海岸派出所旁边的空地上,“胶囊”型的移动式应急救援站引起市民关注。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进入“胶囊”内参观。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日报海口9月24日讯(记者 孙慧)“小朋友,我来给你们介绍,这些设备都怎么使用的,能在哪些突发情况下使用。”9月24日下午,在海口市美兰区德利路红岛海岸派出所旁的空地上,一个红白两色的巨型“胶囊”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进入“胶囊”内参观,一名身穿应急救援制服的志愿者热情地介绍着“胶囊”里摆放的各类应急救援设备。

这个“胶囊”,是由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海南直属救援服务队设置的移动式应急救援站。救援站长约7.2米、高3.2米,外观为红白两色,配备LED显示屏,起到应急救援知识宣传、救援实际操作展示等作用。而在“胶囊”内部,则配备了消防救援、医疗急救、防疫防化、基础灾害、水涝灾害等6大类几十种应急救援设备,除了常见的灭火器、救援绳索、应急包等常规设备外,还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高端救援设备。

“我们已在海南投放了10处应急救援站,今后还会继续投放。”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海南直属救援服务队常务队长潘哲宏介绍,这种设立在景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附近的移动式应急救援站,集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宣传等职能于一体,能第一时间为附近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

“比如我们在应急救援站里配备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是针对突发事故和生命救援黄金3至10分钟原则而设立,方便患者在最短时间得到治疗,提高抢救效率。此外应急救援站内还装有定位监控装置,能为急需帮助的人提供AED位置查询功能。”潘哲宏介绍,应急救援站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应急救援队员进行日常维护,并对周围各类突发情况实施救援,是应急救援下沉社区、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的有益尝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