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查实破把“堵点”变“亮点”
2021-08-01 09:2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真查实破把“堵点”变“亮点”
深入开展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系列谈

海报平

中医有言,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人的身体如果气血不通,就会疼痛发病,相反,倘若经络通畅,则会和泰安康。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谋发展。工作中,常常会面临各类难题,即为痛点、堵点,如果梗阻不除、堵点不消,就会养痈遗患,影响工作大局。在全省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正是为了消堵除痛、强身健体,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因此,必须深化认识,将查堵破难工作深入推进下去。

从前一阶段工作看,“查堵点”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比如,有些堵点查找得不深、不实、不硬。有些地方避重就轻,怕堵点找多了干不完,问题找难了干不来,只找简单且容易解决的小问题;有的地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集中力量对特定堵点突击清零,没有进行系统性查根溯源,往往治标不治本……常言道,打蛇打七寸。抓一项工作,堵点、难点就是切入点、突破口。如果不明就里、不抓要害,对“真堵点”绕着走,或者盲抓、乱抓、假抓,一味放“空炮”“哑炮”,就会导致徒劳无功、浪费资源,这本质上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

把堵点找准、找实、找深,需先弄清楚“何为堵点”。在推进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专门对堵点作了精准画像。其一是具体性,堵点应是具体的、实在的,要见人见事,绝不能大而化之、笼统模糊,搞空对空;其二为代表性,查堵点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坚持“重点论”、抓好“牛鼻子”,通过一个堵点的解决,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畅通一个流程,化解一批矛盾,惠及一个群体;其三是系统性,堵点、难点牵涉面广、协调难度大,应在开门纳谏、深入自查中,把重大而关键的堵点找准、找实,不能隔靴搔痒,或者想查就查、想查多少就查多少。瞄准这三个特征,“查堵点”才能高质量推进。

查堵破难,犹如“刮骨疗毒”,同样离不开刀刃向内的勇气、严实过硬的作风。以上三个特征,概括起来容易,真正抓起来很难。既是堵点、难点,多积弊已久,是“老大难”“硬骨头”。继续深入查堵点,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近群众,主动到矛盾集结处、问题交汇点把脉问诊;需要提升专业化能力,发扬“敢拼会赢”的精神,不向困难低头,不为矛盾胆怯,以动真碰硬的精气神,深挖工作中的各个“梗阻”;需要大胆解放思想,坚决破除思想藩篱、体制障碍、利益纠葛,以创造性、突破性的举措对症下药、靶向施策。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堵点、痛点也是工作推进的着力点、发力点,是检验作风的试金石。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堵点、难点持续发力、精准发力,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做到真查实破,努力把“堵点”转化为工作中的“亮点”,我们定能强身健体,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向人们不断展现海南自贸港的新形象、新活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