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自贸港建设任务纠治作风问题
2021-08-27 10:0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自贸港建设任务纠治作风问题
以严明纪律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海南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督促学校职能部门时刻保持优良工作作风,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图为6月24日,海南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工作人员到该校北门监督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校门人员进出管控情况。海南大学供图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刘海靖

6月初,省纪委监委集中通报曝光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在项目建设中弄虚作假、资金支付审核把关不严等9起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近段时间来,海口、三亚、五指山、澄迈、临高、屯昌、昌江、琼中、文昌等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也先后向社会公开通报曝光一批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积极响应,重拳出击,2021年是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认真履行职能职责,紧紧围绕海南“十四五”规划推进落实和自贸港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全面检视、精准纠治作风问题顽瘴痼疾,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明的纪律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向纵深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 制定个性化检查

“聚焦海南自贸港早期安排落实、‘十四五‘规划落地、营商环境、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中心任务,重点整顿‘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文山会海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吃拿卡要贪污侵占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三个方面十种突出问题……”前不久,省委印发的《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实施方案》,为全省作风整顿勾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作风连着党风,关乎社情民意。党风不正,腐败难除。为推动全省作风整顿建设落实落细,省纪委监委认真履职担当,积极谋划部署,在印发作风整顿建设监督清单的基础上,坚持每月调度工作情况,推动作风整顿建设扎实开展。

在省委坚强领导和示范下,全省上下迅速行动,各级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认真履职,拿出硬招实招督促本地区各单位各部门做实做细作风整顿建设。目前,全省19个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和112个省直机关、省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均成立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省委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定制作风问题“个性化体检单”。

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屯昌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积极探索实行“清单式”管理,通过制定作风整顿建设监督清单,列出45项监督任务,明确阶段目标、时间节点、责任部门,持续跟踪问效,定期对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和各类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逐项对账过筛、查漏补缺、固强补弱。

“每个地方和部门的地域特点、职能职责不同,必须因人、因地、因事科学施策,精准查找存在的问题,确保作风整顿有的放矢。”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农业农村厅针对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管理防控不够、秸秆焚烧、槟榔土法熏制整治督导不力等问题制定作风整治措施。

强化监督执纪 把整顿做深做实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把作风整顿建设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做到“严”字当头、从严监督,抓在经常、形成常态,还将作风整顿建设纳入省纪委监委2021年政治监督清单,作为2021年度“4·13”监督检查的重要抓手,作为“三个领域”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查找各市县、各部门在落实自贸港建设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十四五”规划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环保整改情况复杂,整改起来头绪多、难度大。对此,省纪委监委聚焦环保督察问责事项整改,专门成立暗访组,用蹲点式监督破解环保整改难题,先后深入昌江黎族自治县和乐东黎族自治县有关场矿站实地抽查,发现昌江东海河治理存在整改打折扣、不彻底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工作提醒函。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日前,白沙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成立3个作风整顿建设监督检查小组,对县直部门、各乡镇开展为期一周的作风整顿年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暗访的方式,通过查阅资料、对重点人重点事进行谈话了解、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查看进度等方式,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三大方面12种问题。

检查结束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召开全县作风整顿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存在为民谋利意识淡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等问题的20个单位进行点名通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作风整顿建设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作风整顿建设,必须把纪律和法律挺在前面,通过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层层传导压力,持续释放违纪必查、执纪必严、违法必惩、失责必究的强烈信号。

海南开展作风整顿建设专项活动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作风问题线索快查、快结通道,优先受理、研判、处置作风问题案件。

“作风整顿必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我们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坚决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四风”问题512起,处理7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7人。

在此基础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普遍采取旁听庭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纪律教育巡回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纪律严起来、把作风硬起来,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积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回应群众期盼 解决实际问题

作风整顿建设开展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通过“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动转思想、转理念、转作风,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要为镇纪委点个赞,我们反映的用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再也不用担心频繁停水了。”近日,琼海市会山镇纪委负责人回访该镇东平居自来水工程信访问题时,村民们高兴地说。

会山镇东平居花费近百万元改造的水厂完工才一年,就三天两头停水,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针对这一问题,镇规建所和施工方却推诿塞责,相互扯皮。接到群众反映后,会山镇纪委专门对镇规建所提出工程监管要求,督促施工方立刻组织人员进行抢修,尽快更换主管道全部逆水阀,最终居民的用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自开设以来,共收到群众反映6条,目前是否全部答复?反映人是否满意?”近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晓彤带领组员突击检查该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作风整顿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为了解决群众、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和企业把“办不成”的烦心事办成,从2021年4月起,琼中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该窗口设立第一周,就为当地一名家长解决了一个棘手难题——通过业务窗口单位协调当地医疗机构,为群众成功重新开具《出生医学证明》。

截至7月中旬,该窗口共受理办件6个,目前已全部得到满意答复和妥善解决。

“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我们将继续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到一线、下基层,严纪律、转作风,既要发现群众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又要在为群众解决问题中转变工作作风。”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南日报海口8月26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