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部门多举措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2021-07-04 09:2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省直部门多举措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现场问需于民 形成破题合力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彭青林

通讯员 孙秀英

近期,我省省直部门多举措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其中,省人社厅开展“送政策下乡”;省生态环境厅调研组深入农村污水治理试点项目现场查堵点;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负责人暗访和体验,努力破解群众办事“中梗阻”等问题。

入村宣讲人社政策

查找教育人事短板

6月28日,省人社厅深入定安县富文镇九所村、大里村,开展“送政策下乡”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调研活动,解读基本养老保险、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

“扎实的职业技能是实现稳定就业的重要前提之一,人社部门在乡村振兴中要立足自身职能,以‘好就业、就好业’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指南针’。”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在驻村干部的座谈中表示,该厅将继续开展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技能培训,提供细致的就业服务,鼓励群众勤劳致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人社力量。

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助力环境综合整治

6月24日,省生态环境厅组成调研组赴澄迈县瑞溪镇莲塘村,了解生活污水治理示范村庄项目建设情况。该项目建成后,将重点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黑臭问题,助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省生态环境厅调研组现场看到,项目施工加紧推进,但一些干扰因素也影响了项目进展。“因为南部村庄房屋分散,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试点项目对南部村庄生活污水采取分散式处理。”该项目负责人称,用地难以协调,在一定程度上“堵住”了项目推进。

现场,省生态环境厅调研组会同澄迈县生态环境局及镇、村代表,举办交流座谈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力求形成合力,把好事办好。

接下来,村“两委”将与农户做好沟通工作;项目施工单位和省环科院严把项目质量关;澄迈县生态环境局指导瑞溪镇政府、村委会做好设施后期运维,发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示范作用;省环科院对项目全过程梳理,将试点项目做成样板。

现场体验办事流程

力促“三联三问三解”

近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负责人到海口、屯昌等地,现场体验自助查询机查询情况,并与当地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群众交流,了解不动产登记发证是否便捷、填写事项是否繁琐、是否有乱收费现象等。

在体验式调研基础上,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提出,要多措并举“破难题”: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将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工作切入点。要助推“三联三问三解”,即联户、联村、联企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为民解忧、为民解难、为民解困。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落脚点。要聚焦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较多、关注度高的实际问题,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时效性。三是坚持民意导向,将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度量衡。要通过评比评估、调查问卷等方式听取群众和企业的意见,以问题解决为标准评估问效。

(本报海口7月3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