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自贸港建设的不竭动力
2021-07-19 09:2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自贸港建设的不竭动力
——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毛志华

海南日报记者 邓瑜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那么,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概括、提炼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这是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面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如何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新的“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作出海南贡献?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专访了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毛志华,请他分享学习体会。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您认为,我们应该怎样认识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毛志华:伟大建党精神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精神品质、价值追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旗帜,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把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一百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了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要敢于直面困难,敢于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无私奉献。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可以说是一部“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恢宏斗争实践史。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保持对党、对人民、对国家的赤胆忠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回望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

记者: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围绕完成不同历史任务,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海南“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和特区精神等,在这一精神谱系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毛志华:“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是琼崖中国共产党人在进行艰苦卓绝革命斗争中所培育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是伟大建党精神在海南革命实践中最生动鲜活的表现形态。一是坚定信念,一往无前。琼崖革命斗争险阻重重,琼崖共产党人靠什么一直坚持到最后胜利?靠的就是矢志不移的理想信念。二是实事求是,开拓奋进。在孤岛斗争中,琼崖党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了一系列关系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使琼崖革命能够长期坚持武装斗争这面红旗不倒。三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是山藏人,而是人藏人”,没有琼崖人民的支持,琼崖革命就寸步难行。四是敢于担当,勇于斗争。据统计,在琼崖革命斗争中仅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2.3万多人。正是在这种担当中、牺牲中,琼崖党组织和人民军队才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

“特区精神”是在伟大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重要而又有特色的红色基因,是我们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思想动力,不仅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而且成为我们党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热情和积极性。30多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在“特区精神”的激励下,海南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我国经济特区的一个生动缩影。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发扬好“特区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记者: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与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时间节点上重合。在奋力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中,我们如何结合新的时代特点,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毛志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的动力之源。在自贸港建设新的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筑牢信仰之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使海南自贸港建设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就是要砥砺奋进之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把握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国之大者”,自觉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紧紧抓住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奋力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努力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就是要锤炼担当之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摸爬滚打中经受思想淬炼、增强政治历练、加强实践锻炼,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就是要永葆为民之心,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状态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依靠人民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确保自贸港红利更好更快更多惠及人民。(本报海口7月18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