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职能回应民生所盼
2021-07-28 08:5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30多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职能回应民生所盼
履职尽责心系民 一枝一叶总关情


省人大常委会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好群众子女上学难题。图为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太平学校,学生们在上课。方山 摄


在海口市龙华区一家超市,市民在选购蔬菜。我省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做好民生保障,确保“菜篮子”保供稳价。阮琛 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人大的履职方向。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到如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展的红利要惠及人民群众。30多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把维护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立法保障,加大监督力度,切实改善民生,提升海南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立法保障人民切身利益

多年来,省人大常委会认真树立、积极实践“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在立法工作中彰显民生情怀体现民生关切谋划民生幸福,按照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在继续加强经济等领域立法的同时,着力加大社会领域立法力度,积极回应全省人民的新期待。

海南作为一个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地区,在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等方面,面临着不少特殊的困难和问题,对立法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努力用好用足用活经济特区立法权,结合我省民生和社会领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努力增强社会立法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努力实现政策效应的最大化;同时解决好相关方面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其他难点问题,破除社会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拓展民生提高的空间。

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多元化解纠纷条例、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条例、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修改见义勇为奖励和保障规定的决定……一项项立法成果的落地实施,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支撑。

民生与经济建设、生态建设等都有着密切的联系。省人大常委会在做好直接解决民生问题的立法的同时,在其他方面的立法中也十分注重处理好与民生的关系,使各方面的发展与民生发展相协调。

注重将解决民生问题与完善经济立法相结合。例如,在修改《海南省旅游条例》、规范旅游市场的同时,对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保障旅游安全等给予了关注和规范。而在围绕生态立法时,制定《海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时,在加强对污染源的治理同时,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对人民群众给予必要的经济支持。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制度反映和维护人民利益的制度优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迅速推进公共卫生立法,及时修改了爱国卫生管理条例。

以监督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稳定“菜篮子”价格、加强三无船舶治理、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人民群众的诉求在哪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以加强监督促进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工作,特别是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就业难”“上学难”“看病贵”“脱贫攻坚”等问题,持续开展监督,持续促进整改,持续推动民生改善。

坚决落实省委要求,今年初,省人大常委会专门组成调研组,通过采取开座谈会、实地调查、随机抽查、问卷调查、暗访、查阅资料、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方法,先后赴海口、三亚、儋州等15个市县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云南、广西等6个省(区、市),深入政府部门、蔬菜种植基地、田头收购点、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平价超市等300多个场所(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学习借鉴外省市“菜篮子”保供稳价的经验做法,提出解决我省菜价长期偏高问题的措施建议。

针对群众“就业难”问题,多次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就业再就业工作、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等情况的专项报告,并对就业再就业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促进政府采取措施大力扶持发展就业吸纳能力强的产业,鼓励社会创业兴业,有效增加就业岗位,解决群众就业难题。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办法》执法检查,指出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梳理归纳各方面提出的意见,为落实和完善《就业促进法》和我省实施办法,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提出多项建议。

针对群众“看病贵”问题,多次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推进医疗保险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药市场整治等情况的专项报告,提出推动海南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意见建议,促进政府加大投入建设,不断改善医疗条件。

针对群众子女“上学难”问题,多次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高中阶段教育、学前教育、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和教育扶贫移民等情况的专项报告,多次对职业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推动政府坚决落实优先发展教育的方针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特别是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好群众子女上学难题。

围绕群众们关心的养老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同样开展多次调研。2020年,调研组于8月上旬赴海口、三亚、万宁、五指山、白沙等市县,通过召开省直和市县座谈会、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和意见建议、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并于8月中旬赴山东、上海考察当地养老服务工作经验,并结合实际提出加强制度设计、加大财政投入等多条建议。

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多次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专项报告,并多次开展专题询问,以持续强力的监督有力促进政府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力度,为海南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疫情期间,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公共卫生工作监督,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投身抗击疫情一线,谱写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赞歌。

以创新推进人民群众幸福感

如何让海南老百姓几乎人手一张的社会保障卡发挥出最大效用?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以立法协助,给出答案。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全国首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管理法规——《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创新社会保障卡服务管理制度。2020年12月,海南自贸港第十批制度创新案例公布,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用”在列。

《条例》涵盖了多项全国首创的制度创新,例如首次明确社会保障卡整合替代各类民生服务卡和证件,推动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实现“多卡合一”,有效遏制发卡过多过滥,减少政府公共服务管理重复投资;首次明确社会保障卡立足政府公共服务领域一卡通应用,寓公共管理于民生服务中,并鼓励社会民生领域应用,促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跨领域、跨行业集成应用等。省本级及各市县均已成立一卡通服务管理机构,形成了覆盖全省的服务管理工作体系,社会保障卡各项服务基本实现“零跑腿”“上门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围绕一张小小社保卡而推出的《条例》,是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通过加强立法创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一帧缩影。2019年,海南出台全国首个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法规,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和塑料餐具;制定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制定排污许可管理条例,首次以立法形式将排污许可制度与环境影响评价、污染物总量控制、环境统计、环境保护税等制度整合衔接;修改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目标任务。2020年6月16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海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于2020年8月1日起实施。这是一部符合海南省情、体现矛盾纠纷化解规律、具有海南特色的化解纠纷法规。

除此之外,近年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还先后制定了多个地方性法规,以立法有力引领、推动社会治理制度创新。

2020年4月1日起,《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正式实施。条例于同年1月6日经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该条例建立符合自贸港建设的反走私体系,为海南构建既放得开、又管得住的对外开放格局提供了法治保障。

2020年11月1日起,《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海南首部全岛适用的自贸港法规,开创自贸港专项消防立法先河,是消防安全和自由贸易港融合发展的最新实践。

伴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利用好立法授权,发挥监督职能,保障好海南自贸港发展带来的民生红利,让海南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本版策划/撰稿 林夕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