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23.61%,增速居全国第一
2021-07-26 09:5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上半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23.61%,增速居全国第一
外资加速注入海南自贸港

海南日报记者 罗霞 通讯员 樊家池

同比增长约6.2倍,增速居全国第一位——

继去年实现连续3年翻番目标后,今年上半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增速领跑全国。

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在海南兴起,海南成为境内外投资热土,引资步伐加快。今年上半年,不少国家投资者踊跃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外资加速流入海南自贸港。

速度快

利用外资实现数倍增长

在海南,自2018年以来,外资爆发式增长成为一大亮点。今年,全球投资“新热土”持续释放引资魅力。

看流量和流速,新活力显现。

今年上半年,我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79家,比2019年同期增长500.61%,同比增长384.65%;实际使用外资9.5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631.74%,同比增长623.61%。结合去年的情况看,今年上半年我省新设外资企业数量接近去年全年(去年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05家)。

看流向和结构,新亮点抢眼。

“伴随着海南服务业扩大开放力度加大、行业准入门槛不断降低,海南服务业引资潜力大大激发。”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投资行业看,1-6月,我省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6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90%。

除“老”领域外,一些“新”领域在利用外资方面有所突破,国际航运、融资租赁、高端消费、教育医疗、新型贸易等领域均迎来外资流入。

从投资来源地看,今年在海南投资的国家和地区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多。去年,在我省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共80个。今年上半年,共有89个国家和地区在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新设外资企业数量位居前五名。

动力增

开放发展吸引投资

“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和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均实现大幅增长,说明海南推进落实一系列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取得了很大成效,获得了外商的青睐。投资者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提出,海南可以进一步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潜在投资,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引资。

结合外商投资海南自贸港的实践看,外资流入海南自贸港的原因主要涉及政策、产业、营商环境等方面。

降门槛,更开放,政策优势凸显——

柬埔寨吴哥航空公司今年与海口市政府签约,将打造航空运营基地项目。“我们高度关注海南自贸港航运政策,将在海口运营第七航权航班。”吴哥航空公司董事及中国区总裁湛大卫说。

今年以来,海南外商投资等领域一批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推动企业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多领域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今年2月1日起施行,仅保留27条限制措施,在采矿、汽车整车制造等领域作出了更加开放的安排;出台支持海南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出台22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涵盖医疗、金融、文化等五大领域。此外,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发挥作用,吸引了企业和人才来海南发展。

拓市场,挖潜力,做大产业文章——

今年6月,美国芳香护理和精油企业多特瑞公司在海南注册成立海南逸欧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

“中国是多特瑞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蕴藏的巨大机会,希望借助海南自贸港在政策、产业等方面的优势,深耕中国市场。”多特瑞中国总裁麦欧文表示。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成功举办后,一批消费等领域投资者积极投资海南。比如,戴比尔斯永恒印记海南自贸港运营中心成立,日本麒麟啤酒在海口设立办公室。

引力强

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颁布实施。“从企业反馈的情况看,外国投资者对政策措施的稳定性等非常看重。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将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投资海南。”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由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搭建和运营的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上线,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不断优化,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8-413-413积极服务投资者……海南积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我们将持续推进投资领域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落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和投资者保护制度,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推动更多外商投资海南、更多外资项目落地。”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南日报海口7月25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