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1-07-23 09:3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张永生

学党史

李保国生前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奋战在科技兴农、脱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从河北省原邢台县前南峪到内丘县岗底村,从临城县凤凰岭到平山县葫芦峪,道道山梁,条条沟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30多年间,李保国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技术累计应用面积1826万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动农民增收58.5亿元。李保国逝世至今已有5年,但当地群众对这位“农民教授”依然十分感念,“太行新愚公”的事迹仍震撼人心。

悟初心

2013年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调研时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常年奔波忙碌在太行山区,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人们共产党人具有的赤子情怀、奋斗精神、高尚品格,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展现了一种优良的作风。只有心中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才能主动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嘘寒问暖,查漏补缺。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也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群众的哪些需要最迫切?解决哪些问题的呼声最急切?只有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才能听得更真切、了解得更全面,工作起来才会更有针对性。反之,来时一窝蜂、去时一阵风,看似很热闹,其实是在走形式,不能解决问题,更难让群众满意。

天下事,往往知易行难,千难万难,坚持最难。我们常说,改作风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这“印”这“痕”,就体现在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体现在为群众解决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当前,海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新征程上砥砺奋进。持续改善群众生活,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需要党员干部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办实事;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需要党员干部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闯出新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