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创新八大党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2021-07-26 10:0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海南创新八大党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创新党课学习 铭记百年光辉

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不怕辛苦、不怕牺牲、敢闯敢拼,‘为国护海’四个字已经深深镌刻在我们所有潭门渔民的心中!”

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书记、潭门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王书茂日前在琼海海警局上党课时的讲话,字字真情,令人鼓舞。这也是海南创新八大党课之“英模党课”中的一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海南牢牢抓住党课这一最常用、最基本的学习教育形式,全力打造“书记党课”“专家党课”“英模党课”“情景党课”“文艺党课”“行走党课”“青年党课”“网络党课”等八大党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高位推进

全岛掀起学习热潮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海南在中共琼崖一大旧址举行现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暨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面对鲜红的党旗,省委书记沈晓明带领全体同志整齐列队,举起右拳,庄严宣誓。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军等现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和70位新党员代表参加。

既当好领导者,又当好实践者。省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第一时间成立由沈晓明担任组长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相关单位精干人员开展集中办公,坚持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高位推进,开展了多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海南创新推出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齐宣讲的“书记党课”。沈晓明等28名现职省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深入市县基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所联系高校和分管领域,结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高质量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连日来,海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等相继召开,不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沈晓明多次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省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引导全省上下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真正掌握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省级领导干部在政治站位上“先强”,在理论武装上“先学”,在调查研究上“先行”,以上率下,树标立规,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示范。

创新形式

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7月20日,海南社科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专家学者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省情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

深学细悟方能实干笃行。海南不断丰富“专家党课”的组织形式,或通过组织党校高校教师、权威专家学者等党史专家讲深讲细,或依托乡村振兴电视夜校和海南自贸港大讲堂、大讲坛为广大社会公众“上大课”,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不断加深党员干部群众的理解认同。

此外,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可亲可学,更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冒热气,海南还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创新形式,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英模党课”红起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专题宣讲活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海垦热作产业集团琼中乌石白马岭茶业分公司岭头茶厂技术员符小琴作为主讲人,分享了如何在平凡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茶叶研发、生产工作的故事;

“情景党课”火起来——连日来,中共琼崖一大旧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海南解放公园、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等等党史学习阵地活动密集,迎来大批前来瞻仰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大家在重温峥嵘岁月、回顾艰难历程中深刻理解了“四个伟大成就”和“九个必须”;

“文艺党课”潮起来——“红船冲破千层浪,百年追梦向前方。党为人民谋幸福,党恩情似地天长”,古老的儋州调声频频唱响,表达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红船前夜、接过红旗、橘林密谈……定安县组织策划的十集琼剧短视频《琼剧唱党史》上线以来好评如潮,该系列短视频以琼剧为载体,通过琼剧唱腔演绎经典党史故事,富有海南地方特色……

春风化雨润心田,一个个富有时代性、创新性的形式,让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海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成为宣传员、宣讲员,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拓宽渠道

不断扩大社会参与

“走,吃茶去,听讲去!”一声招呼,八方回应。

将“理论语言”转换成“群众话语”,将“理论观点”转换成“朴素道理”,海口市琼山区打造“行走党课”,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益·老爸茶”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广场、茶店……只要是居民聚集的场所,都成了理论宣讲阵地,边喝茶边听理论宣讲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喜爱的业余活动之一。

“像是听故事、拉家常,不知不觉就听进去了。”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村民陈先锋说,宣讲队队员的话听得懂、记得住、有感触,让他进一步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党史学习教育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才能走深走实。为多主体、多主题、多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馆(园)、进社区、进农村、进讲坛、进网络,海南组建了来自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群众的百姓宣讲团,广泛开展“千支万场”百姓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写好海南党史学习教育“青年篇”,海南还在“青年党课”上发力。万宁市“8090青年宣讲团”深入农村、社区面向基层讲党课;三亚市开设共青学堂暑期夏令营党课,开展红色文创手工、红色美术绘画;海南大学开展思政课“三个100”系列教学活动,精选百年党史中的100个视频、100张图片、100个故事,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

海南主流媒体充分发挥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出了大批富有特色的融媒体产品,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让“网络党课”愈发火热——海南日报推出《海南阔步新征程》“云”特刊,用64个版面全面展现海南各领域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海南日报新媒体和团省委联合策划推出系列视频《百年党史青年说》;南海网积极办好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学校,让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网上学习;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推出融媒体产品《了不起的共产党》,以党史小课堂的形式学党史、讲党史……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淬炼党员本色、提升党性修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广大海南党员干部群众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成为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坚实脊梁。

(海南日报海口7月25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