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
2021-07-23 10:1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
——访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匡一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庄严宣告,令海南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

锚定新目标,启航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海南干部群众该如何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书精彩答卷?海南日报记者近日就相关问题专访了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匡一。

记者:您认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一历史性的成就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丁匡一:这一历史性成就令中华儿女深感振奋,也给我们带来了几个方面的历史性启示。

其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的面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进步。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

其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公平正义的制度理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改革开放以来,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始终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靠了人民的首创精神,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解决了发展的平衡问题,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诉求,开拓了更具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之路,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其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了中国方案解决世界性难题的创新能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作为时代旗帜的意义再次凸显出来。

概而言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

记者:您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之间有什么联系?

丁匡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助于进一步夯实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基础,推进自贸港的高质量高标准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包含有“全面”的深刻意蕴,突出了发展的平衡性与协调性,并且强调可持续发展。夯实这一基础,必然有助于海南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自贸港建设发展质量。

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将进一步巩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党委和政府在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过程中,不断寻求更具质量、更有效率、更具内涵、更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发展理念的进一步坚定与发展方式的科学选择,将有助于海南摆脱路径依赖,为自由贸易港实现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此外,在社会治理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及经验有助于推动海南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自贸港治理体系,进而促进自贸港的高质量高标准发展。海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以“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统筹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形成了具有海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基础性条件。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亦能够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到助力。当前,海南正全力以赴、加大投入,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产业的集聚、项目的建设也会带来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岗位的增加、基础设施的完善,这些在客观上都将有助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概而言之,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与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之间,有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互动关系。

记者:请您具体谈谈,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进程中,应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丁匡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乡村振兴的平稳转型,是此交汇和过渡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海南应结合自贸港建设实践有序推进。

其一,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开创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三农”工作新局面。应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在系统推进“四化同步”中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其二,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关键在于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应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以深化农村农垦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强化垦地合作,积极推进城乡及垦区一体化协调发展,推动垦区振兴。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要为农民提高生产、经营和管理等能力提供必要的支持,通过教育、培训、宣传、引导等方式,帮助农民了解、熟悉参与村级事务决策、协商和监督的权利、规则和技术,提升农民作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主体和受益主体的能力。

其三,要推进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坚持以体制改革推动农村工作,以提质增效推动农业转型,以做好公共保障、增强内生动力为关键推动农民发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强农民在自贸港建设中的获得感。

(本报海口7月22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