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聚集快、业务创新多
2021-07-22 09:1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金融机构聚集快、业务创新多
金融开放创新助力自贸港建设


海南日报记者 王培琳

“首单”频出、多个“首笔”落地,金融机构聚焦效应明显,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等呈十几倍速度增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年多来,自贸港金融新气象扑面而来。

7月21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联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一行四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发布了海南自贸港建设金融政策实施效果。

海南自贸港建设,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参与。一年多来,金融机构不断增加,金融经营数据指标急剧增长,都是海南自贸港热度的重要体现。

备案私募基金增长180%,管理基金规模增长162%,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同比增长17倍,各类金融机构不断增加。

海南证监局副局长罗精晖介绍,一年多来,海南新增证券公司分公司6家、期货公司分公司3家,新增1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分公司;新增私募管理人47家、备案私募基金214只、私募基金管理规模379亿元,较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前分别增长85%、180%和162%。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丁玉龙表示,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我省也在加大地方金融组织供给,一年来新增地方金融组织110家(含融资租赁SPV公司),说明自贸港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截至6月末,全省共有地方金融组织399家(含融资租赁SPV公司)。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收支规模达37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去年是18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由此可见,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规模成倍增长。

“银行机构新增1家,2021年6月25日,广发银行海口分行获批开业,将在2021年三季度正式开业。保险机构新增3家。”海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易细纯说,目前已有多家市场主体提出在海南设立银行保险机构的方案,海南银保监局积极协助完善相关申请材料。

此外,海南国际能源、热带农产品、知识产权、国际文化艺术品和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等已开业,我省同步加快推进产权、股权、大宗商品、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建设。

海南自贸港支持金融改革先行先试,一年多来,海南自贸港金融领域不负众望,实现多个首创业务落地。

各金融机构纷纷行动,全力开拓进行业务创新:海南交行成功落地海南自贸港首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近1亿美元),开辟了海南自贸港QFLP通道;海南工行成功办理全省首单船舶融资租赁业务,探索以保险方式取代保证金,联动工银租赁成功完成首艘“洋浦港”籍船舶融资租赁业务的落地;海保人寿与境外机构共同设计研发“自贸港特医特药跨境医疗保险”项目,首次实现境内外特医特药的双向流通。

为促进跨境投融资的便利,海南中行落地全省首个跨国公司FT全功能资金池业务,为跨国公司便利打通境内外控股子公司资金融通渠道,可集中管理全球本外币资金。海南交行创新运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中信保+快捷贷”成功完成省内首单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率先实现自贸港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融通;民生银行海口分行成功落地海南自贸港首单代理跨境转让境内不良信贷资产业务。

不止是创新业务多个“首单”落地,在监管方面,结合全国的情况看,海南自贸港首创开展资金流信息监测系统建设,资金流动风险防控持续优化。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副局长谢端纯表示,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将加大工作力度,有序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进一步提升自贸港金融开放创新的广度和深度,助力自贸港建设。

易细纯介绍,一年多来,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的力度不断加大。海南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园区的信贷支持力度。共计支持487个重点项目发展,贷款余额1809.33亿元;支持11个重点园区建设,贷款余额485.57亿元。

金融服务民生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海南交行发行海南自贸港首支债务融资工具;海南银行在全省率先推出安居型住房开发贷款;多部门联合已积极推动海南首单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落地;推出海南专属的与基本医保相衔接的惠民型医疗保险产品“惠琼保”。

(本报海口7月21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