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各部门积极主动查堵点,加快制定“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实施计划
2021-06-18 10:2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省直各部门积极主动查堵点,加快制定“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实施计划
自我挑刺不怕痛 问诊把脉治沉疴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傅人意

罗霞 陈雪怡 孙慧

6月17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公室获悉,省直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职责积极主动查堵点,初步梳理出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批问题,同时加快制定活动实施计划,着力提升活动实效。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我省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党政领导干部不仅发动群众提意见、说建议,更敢于自我“挑刺”。

坚持问题导向,在找准堵点上下功夫

“骗保”行为如何惩处?6月15日,省社保服务中心告知承诺制新闻通气会上主动曝光六起涉嫌骗取社保基金的违法犯罪案件。主动“亮丑”前,省社保中心已不断自我加压。

多次收到群众的锦旗和感谢信,省社保中心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在社保业务就近办、服务平台扩大覆盖面、社保医保基金联防联控机制等方面查堵点,为制定整改计划提供参考。

事实上,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纷纷在找准问题上下功夫。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在不动产登记、农民建房、用地用林用海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自查出了一些堵点。省住建厅在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安居型商品住房配套政策,以及农村“厕所革命”农户改造等方面,梳理出了一批堵点。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在流动人员档案业务经办、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帮扶、职业培训监管等方面找到了堵点。

明确活动思路,在问诊把脉上下功夫

6月15日中午,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当天上午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结合省发展改革委实际进行了动员部署,同时研究了下一步开展活动的相关具体措施:各处室、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和为民办实事事项,尽快梳理已发现的堵点,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以梳理出来的问题为导向,统筹制定好下基层走访体验计划,明确工作步骤和具体时间表;做好立查立改,对于查访体验过程中核实的堵点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办法,尽快打通堵点、破解难题;做好督查督导,领导小组定期对活动开展的相关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确保活动有条不紊、取得实效。

省商务厅提出,要把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有机结合,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要结合商务实际,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近群众(企业),多渠道深入查找堵点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落实举措,切实解决问题,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推动形成“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省水务厅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立即行动起来精准查找工作堵点,结合实际,采取体验式、蹲点式、暗访式,以问题解决为标准评估问效,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好大喜功、虎头蛇尾;要聚焦水务民生关切和水务市场主体的实际感受,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做脱离实际、违反规定、难以兑现的承诺。活动期间,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分别解决至少一个问题。

抓住活动契机,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

6月16日,省审计厅召开“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提出要以实事求是为原则查准堵点,坚持刀刃既向内又向外。

对内,就是从审计机关自身出发,在审计队伍建设、指导市县审计工作方面查堵点。要深刻分析和查找各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敢于转变思路、创新机制、攻坚破题。对外,就是从审计部门职能出发,强化审计监督,查找堵点和难题,更好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一是紧紧围绕大局筹划审计工作,发现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要梳理这两年来审计中发现的堵点盲点和问题症结,以审计整改推动责任单位破解难题。三是要深度参与和关心乡村振兴一线干部的工作,全面了解一线干部和基层群众的诉求及建议,为基层着想,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

像省审计厅这样,刀刃既向内又向外,省直各部门各单位以活动为契机,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环环相扣,要将解决问题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指导和督查,把握精准、实效要求,群策群力,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助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海南日报海口6月1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