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海南担当
2021-06-22 10:0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海南担当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海南日报评论员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作为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如何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省委七届十次全会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海南要利用在制度、政策、区位等方面优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在吸引全球要素、配置全球资源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一直在我国发展格局中占据特殊地位。当前,海南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机勃勃,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制度优势、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日渐凸显。从制度优势看,自贸港政策体系既对接国外市场、又联通国内市场,既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又立足国内经济特色;从政策优势看,海南自贸港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在税收、要素跨境自由流动等方面享受特殊开放政策;从区位优势看,海南正好是连接中国和东南亚两个最活跃区域的中间节点。这些优势叠加,使海南能够在连接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有条件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反应炉”。因此,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海南当有所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对接和引领国际经贸规则,聚力加快建设开放新高地。在对接和引领国际经贸规则上,既把握好现阶段,在2025年以前,要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加快落实各项开放政策,吸引国内外各类生产要素,通过自贸港这个节点平台便捷进出国内、国际市场,当好RCEP试验场,开展CPTPP压力测试;又着眼长远,在2025年以后,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在加快建设开放新高地上,要加快互联互通,把握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区域国际枢纽机场的战略定位,用好第七航权、保税航油等开放政策,围绕打造海南4小时、8小时飞行经济圈,加快推进机场体系建设,加快洋浦港航基础设施建设、航运制度创新,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支点,加快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要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用好博鳌亚洲论坛、消博会、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重要平台,拓展友好交流。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着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在配置全球资源方面,要充分发挥海南地理区位独特、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面向东南亚等优势,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围绕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领域,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谋划形成更多创新产业链,打造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方面,要进一步做好免税购物、医疗、教育三篇消费回流文章,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集散地和国内替代出境消费第一目的地;要做好加工增值文章,推动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要做好离岸新型国际贸易文章,推动海外的国际结算总部集中到海南;要做好生产性服务业文章,聚焦“微笑曲线”的两端,加快发展设计、育制种等产业,重点拓展航运服务产业链,发展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等业态;要做好数字经济文章,打造国际数据产业集聚地,扎实推进“智慧海南”建设,显著提升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事关全局、影响深远,是重大任务,也是系统工程。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上来,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