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我省持续实施科技强省战略——大步跨向创新型省份行列
2021-06-11 09:4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邱江华)日前,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海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海南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围绕国家战略,体现海南特色,服务产业发展,找准海南科技创新的发展定位,聚焦主攻方向,实施科技强省战略,吸引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全面推动“一省两市三高地”建设,大步跨入创新型省份行列,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按照《规划》,到2025年,建成具有海南特色的区域开放创新体系,具体表现在:优势特色创新高地基本形成、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快速发展。

《规划》提出,我省将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海口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支持三亚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打造南繁种业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国内领先的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及培育航天科技核心力量。

围绕国家战略和我省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加强“平台+主体+项目+人才”一体化部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扩容增速计划,2025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000家,支持和鼓励一批“硬科技”高新技术企业上市挂牌。在培育壮大创新型人才队伍上,构建创新型人才梯队,积极推进国际人才管理改革,推行以薪酬水平为导向的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实施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

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要,聚焦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南繁、深海、航天三大未来产业,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高端食品加工三大优势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智慧海南发展需求,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提升产业化水平,增强海南的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规划》强调,“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加快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科技金融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协同治理能力。

此外,《规划》还明确了我省“十四五”期间重大科学问题攻关清单与科技创新重大工程清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