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推进自贸港建设
2021-06-01 10:4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推进自贸港建设
干事创业激情涌

海南日报记者 金昌波

壮阔的征程,需要领航的力量。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明确强调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方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担当作为,践行使命。《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扎扎实实落实中央各项改革举措,实现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

学深悟透

确保自贸港建设正确方向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

《总体方案》公布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举全省之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南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坚持以政治引领凝聚人心力量,一年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马不停蹄,或召开会议部署,或举行政企会谈,或深入实地调研,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总体方案》精神反复研究、周密安排、狠抓落实。

去年12月2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履新后的首场调研,去的是洋浦开发区,主题是“确保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强调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发展依靠谁、发展为了谁”这一永恒命题,让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把准了方向,还要把稳节奏。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专题调研现场会,强调要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在发展策略上,省委突出强调坚持科学方法论,并明确提出“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16字要求。

建设自贸港,关键在党。一年来,海南全面加强党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政治方向。

今年4月7日,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动员部署会召开,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检视问题,精准纠治顽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作风大转变,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全省上下准确把握“中国特色”核心要义,加强党对自贸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领导,坚持重大改革事项由党中央决定、整体工作进度由党中央把握、政策实施情况及时向党中央报告,抓紧落实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推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南落地生根,确保海南自贸港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敢闯敢试

用特区精神激励担当作为

紧紧盯住事关全局的关键政策,不等不靠全力推进落实,这是当前海南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的真实写照。一年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通过各种方式与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对接协调,省领导多次带队赴国家部委逐项沟通,推动各项政策加快出台。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110多项政策扎实落地。

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上行下效、蔚然成风。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等为抓手,全省各级各部门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全力抓落实、谋发展、促改革。

面对全球经济疲软、投资放缓的形势,省商务厅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自贸港建设的“头等大事”,全力以赴抓签约,去年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与数百家重点企业开展线上会谈,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牵头设立的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实现179项业务办理“一站式”服务,缩减企业递交表单材料55%,缩减审批时间和环节近70%。

为优化营商环境,海口市率先创设多元化、自由化、智慧化的“保税加工”销售模式,以免税销售为例,一件价格1万元的珍珠饰品可降低成本4400元;万宁市率先推出“市场准入即准营”改革,市场主体准入时限整体提高90%以上,办件效率大幅提升,极大便利了企业行业准入准营。一年来,全省累计发布6批共45项制度创新案例,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贸易投资自由便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提质升级、人才管理服务优质高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与此同时,为切实营造鼓励创新的氛围,海南坚持用制度为真正的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充分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笃行实干

各类要素加快汇聚海南

在距离东线高速路出口约15公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里,来自国内外16所高校的建设“火力全开”,吊塔高耸,工程车来回穿梭……园区17个在建项目中,公共教学楼(一期)、体育场等工程将于今年9月交付使用,届时将面向全国首批招生。

继续向南,同样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正全力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即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科教城、南山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园区两年来新增注册企业2290家,完成254个项目签约落户,其中南繁相关项目65个,不仅包括先正达、德国科沃施、荷兰科因公司等全球行业巨头,还覆盖了8家中国前十强的种业重点龙头企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总规划师何国华表示。

园区和项目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载体。一年来,全省各地坚持逢单月开工、逢双月签约,集中开工75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2444亿元,集中签约312个高质量项目,协议投资额1449亿元,一批重量级企业落户海南,各类要素加快汇聚海南。

“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海南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通过设立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成立省委人才发展局、在十二个重点产业牵头部门有关处室加挂“产业人才工作处”牌子等一系列举措,构建起统一领导、科学决策、高效运行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据悉,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引进人才23.3万多人,超过一半是《总体方案》发布后引进的。特别是在中组部等中央部委和兄弟省份的大力支持下,海南还成功引进3批285名优秀干部来琼挂职,并选派4批400名干部赴有关中央单位和发达省份跟班学习。

今年一季度,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和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均实现数倍增长,共有66个国家和地区在我省新设外资企业。

海南用实践证明,海南自贸港是全世界的机会,也是每一个人的机会。

(本报海口5月31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