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部门协同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2021-06-26 08:1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我省多部门协同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深入一线查堵点 用心用情抓整改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彭青林

陈蔚林 苏庆明 孙慧

怎样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期,我省多部门大力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在开门问计、优化职能、发挥协同效应上下功夫,更是在用心用情加强整改上下功夫。

强化协同:多部门携手查堵点

一会儿是“申报对象”,一会儿又变为“工作人员”——这是6月17日,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丽芳在该厅审批办走流程时的情景。

当天,王丽芳首先以服务对象身份,体验企业申请实行特殊工时(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网上提交材料过程;接着以厅审批办工作人员身份登录省行政审批系统,体验审批流程的各个环节;随后与厅审批办工作人员交流,了解经办事项中存在的堵点问题,要求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好的办事服务。

省人社厅有关处室还会同其他省直部门处室,赴市县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6月16日至18日,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负责人会同省财政厅金融和国际合作处、省就业局创业担保贷款中心,赴儋州、万宁、定安三个片区开展全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调研督导。

调研组与各市县人社局、财政局、担保机构、银行等部门负责人及一线业务骨干座谈交流,听取业务经办中的难点、堵点和意见建议。调研组还深入市县就业服务中心、经办银行和担保机构窗口,以贷款申请人身份咨询创业担保政策,体验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流程,查找办事不顺畅、不方便的堵点问题,现场提出改进要求和建议。

据介绍,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就业局等部门根据调研中查找出的堵点,正有针对性地研究对策和措施,将努力完成今年全省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逾4亿元的目标,从而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有效衔接:对职能重组式布局

新成立的省乡村振兴局,怎样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正从四个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运行;驻村帮扶工作和帮扶责任人,如何在农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基础设施投入带动本省户籍农民工就业效果不明显;脱贫攻坚期各类专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以及形成的资产清查不到位、成效不佳。

据了解,省乡村振兴局领导干部将根据整改清单,通过蹲点调研、现场体验、到村暗访、到户访谈等方式开展下基层活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在职能重组、有效衔接上,省知识产权局也有新探索。

6月18日,为解决我省商标、专利窗口“一窗通办”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经与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沟通协调,海南商标受理窗口从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迁回省知识产权局。该局有关负责人说:“此举实现了与海南专利代办处‘一窗通办’,便利商标、专利业务办理。”

在此基础上,怎样进一步打通商标注册申请业务在区域布局上不均衡的堵点?

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倾听群众和企业呼声,经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同意在儋州市开设商标受理窗口,并授权三亚市、琼海市商标受理窗口开通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业务。由此,我省商标业务将更加便利当地群众和企业就近申办。

开门问计:拓宽渠道限时整改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将游泳教育普及推广、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学生生命安全教育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群众非常关心的工作列为“查堵点、破难题”重点内容,重点研究、重点突破。

省教育厅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建议,从四个渠道上查堵点:一是通过自上而下查找问题。全面梳理排查教育系统在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和省政府政策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政策执行不力等问题情况。二是通过由外到内查找问题。通过厅长信箱、信访平台、网上督查室、“12345”政务服务热线、新闻媒体热线等渠道,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全省教育系统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通过自下而上查找问题。征求服务对象对教育行政事项的落实,工作流程的优化,以及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日常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四是通过由内到外查找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大排查、作风大整顿”专项行动等,进一步查找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问题,为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提供重要的依据。

在开门问计、解决问题上,省应急管理厅、省贸促会都在积极行动。

省应急管理厅梳理出7个堵点问题,包括安全生产监管有真空、失控漏管,森林专业扑火队伍培训不规范、森林防灭火无人机空中支援缺乏,强降雨造成低洼易淹、群众转移困难等。该厅列出解决堵点问题的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领导、处室,推动及时解决。

省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堵点”: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办理时间较长。省贸促会明确提出“缩短办证时间”的整改目标。同时,省贸促会在调研摸排中,还发现“支持社会办展办会缺乏规范标准”“对外经贸交流合作缺乏有效渠道”等5个堵点。目前,这些堵点问题都一一安排了整改时限。

(本报海口6月25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