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06-01 10:2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释放新动能

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傅人意

“我们只用了两三天,就完成了工商注册。这里的办事效率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相信在海南自贸港,企业一定会发展得更好!”近日,特瑞(海南)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晓虹表示,自己今年4月通过全球贸易之窗在海南注册企业,对这个“窗口”提供的优质服务十分满意。

一窗一世界。“窗”里的好风景,折射出海南进入自贸港建设时间以来,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

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特定附条件放行”、出口成品油“即检即放”检验监管、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

“4·13”以来,特别是去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聚力将制度集成创新成果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成效,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推出了12批116项制度创新案例,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以创新促进政策红利释放

今年初,《总体方案》发布以来的全省首单“保税转免税”燕窝——正典牌燕窝从海口综合保税区发出,入驻三亚海旅免税城。

正典燕窝项目落地海口,正是运用“保税加工”转免税销售、跨境电商销售、一般贸易销售这一制度集成创新成果引进的项目之一。这项创新通过打造多元化保税加工销售新模式,创设自由化的货物转结新机制。

通过这项创新,不仅让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30%免关税这一政策加速落地,还优化了报关手续和税收手续,减少了重复报关和缴退税,提高了物流效率,降低了约50%的时间成本。

《总体方案》发布后,如何全面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让“总蓝图”转化为“实景图”,成为海南的一道必答题。

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要求,注重质量,务求实效,开展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省长冯飞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突出制度集成创新,逐步建立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制度体系。

去年6月1日以来,海南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推动制度集成创新,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改革创新成果。出口成品油“即检即放”检验监管的创新,让出口成品油海关现场查验由两个环节压缩至一个环节,重量计量由现场作业模式改为在线模式,整体通关作业时间由3天压缩至1.5天。南繁基地植物检疫全国联巡联检的创新,强化植物检疫监管力量,提高了种子、种苗、农作物等植物生物安全监管水平。自由贸易账户下外资股权投资便利化监管的创新,打通了外资股权投资便利化通道,推动收汇、结汇和汇划便利化操作。

随着各项创新制度的落地实施,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推动国内外优质企业向海南聚集。

以创新破解企业“堵点”问题

项目从开工到交付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这让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一期)业主单位海南江东智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博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江东速度”。

“项目开工建设前,我们就享受到了制度集成创新带来的便捷与红利。”张博说,江东新区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从去年7月21日起,全面取消了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实行建设、勘察、设计单位质量承诺制和重大工程施工图专家论证制。这一新举措,让该项目节省了至少15天的图审时间,同时为企业节省了一笔图审费用。

4月10日,海南自贸港第十二批制度创新案例发布,江东新区推出的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位列其中,这项创新让园区审批时限压缩了80%。

海南把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通过制度集成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在海南已发布的116项制度创新案例中,通过创新疏“堵点”、消“痛点”、提速度的案例层出不穷。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让全省商事主体通过统一的登记平台(海南e登记)自主申报登记,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天。备案即入、承诺即入行政审批事项改革,通过将重点领域多项行政许可由事前审批改为备案即入、承诺即入,大幅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加速以制度集成创新深挖改革潜力、助力改革推进、倒逼改革落地,创造发展机遇,掀起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热潮。

据统计,《总体方案》发布以来,至今年4月,海南新增市场主体35万余户,其中新增企业17.1万余户。从十二个重点产业看,互联网产业、文体教育产业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位居前列,医药产业、油气海洋产业、互联网产业环比增速较快。

以创新稳定市场主体预期

2020年8月3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这是海南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不仅省四套班子领导悉数出席,还通过视频方式直接开到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都在分会场参加。

会议向外界传递出海南以“四个超常规”打造营商环境“海南样板”、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信心和决心。

《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坚持“营商环境好不好,政府说了不算,领导说了不算,而是企业说了算,企业家说了算”,把企业感受度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金标准”,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建立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推动纠纷调解便利化——自2020年8月1日起,我省正式施行《海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以地方立法形式明确各部门职责和监督举措,为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以包容审慎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2020年6月,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制定《不予处罚清单》《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清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清单》3张清单,在不触碰“红线”的前提下,为市场主体营造更优发展环境。

此外,海南正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呼之欲出,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逐步建立,让人们对海南的建设发展有了更稳定的预期。

时代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正以制度集成创新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创一流营商环境,释放自贸港建设的“聚变效应”。

(本报海口5月31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