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积极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021-06-18 10:2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海南积极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第一个一百年的宏愿已经近在眼前,一个伟大理想和一个伟大现实喜悦相见……”6月9日至11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在海口举办万人朗诵优秀作品评选活动。90个单位派出参赛队伍,以朗诵红色经典或原创作品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省委书记沈晓明关于“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要求,海南各地各部门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积极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在全省上下营造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

抓住时间节点 开展学习活动

6月11日,海南中学举办荣誉仪式,在“七一”即将到来之际,为该校9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戴上纪念章,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的最后,海南中学原校长邹福如代表老党员擎着党旗上台,把它郑重地交到海南中学新党员代表的手里。鹤发与青丝,岁月流转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

今年以来,海南各地各部门抓住“五一”“五四”“六一”等节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了一系列“节日里的党史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夯实“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尤其是清明节期间,“清明祭英烈”活动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人们向逝去的亲友遥寄哀思,也向以血肉之躯捍卫祖国尊严,用宝贵生命换来今日安宁的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连数日,海南解放公园、李向群烈士纪念广场、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各处革命遗址、纪念设施,以及多处无名烈士墓园,前来祭扫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黄白色的菊花将墓碑环绕,人们在祭扫的同时通过聆听革命故事,了解英雄事迹,感悟英雄精神。

4月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在临高县调研期间,还特别来到临高角海南解放公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在“热血丰碑”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立足岗位、主动作为,人们祭奠英烈的方式还有很多——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官网开设“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为网上祭扫提供统一的便利入口;海口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椰城警民通”推送致敬公安英雄主题微文,缅怀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因公牺牲的23名英雄民警。

陵水黎族自治县在王伟希望小学举办纪念活动,追忆为守护祖国疆土牺牲的“海空卫士”王伟;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毛感乡南春村举办追思活动,向在扶贫工作中献出生命的村党支部原副书记石雄孙遥寄哀思。

澄迈县大丰镇盐丁社区的居民们,通过媒体为长眠于此的9名无名烈士寻找家属;贵州籍退役军人田茂强则尝试着通过微信群,为牺牲于贵州省铜仁市的海南籍军医蒋忠洪铺起“回家路”……

一个个节日,一场场学习,一次次缅怀,在南海之滨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波波热潮。

整合各方资源 传播红色文化

特殊的地理位置与革命进程,推动海南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

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省旅文厅、省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统筹做好革命文物和遗址的保护、管理、运用等各项工作,为广大群众参与、接受党史教育提供丰富资源——

当前,海南正在对各市县革命文物、革命遗址进行全面排查,深挖红色资源以推出一批红色文艺作品、党史学习著作。与此同时,各市县也在积极推进革命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工程,对冯白驹将军抗日驻地遗址、“9·23”椰子寨战斗遗迹等一批革命遗址开展修缮保护、陈列布展、环境整治等,提升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基础设施水平。

在白沙门渡海作战纪念广场参加了党史主题活动的海南大学学生马浚程十分感慨:“走近革命文物、走进革命遗址,能让大家更直观生动、更入脑入心地学党史、悟思想,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除了革命文物和革命遗址,海南各地各部门还通过开办展览、打造主题公交、设计红色旅游路线等方式,引导市民和游客在参观游览中潜移默化地学习党史,切实做到了受众面广、寓教于乐。

海南省史志馆专门拿出二层展厅,以“红旗不倒”为主题,着重反映中共琼崖地方党组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艰苦卓绝的孤岛奋战,坚持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光辉篇章。

海口市在全市7条公交路线打造了“红色时光巴士”主题公交,以“出行即课堂”的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走进车厢,乘客可以阅读车体两侧张贴的革命故事,观看车载电视滚动播放的党史视频,还可以通过扫描座椅背后的二维码进入线上党史课堂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省旅文厅专门推出了14条海南红色之旅精品线路,与蓝色海洋旅游、绿色生态旅游相互融合,让中外游客感受、体验不一样的海南。在三亚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观看红色娘子军实景演出后,青年游客陆明则说:“这次旅行,我们欣赏了海南的秀美风光,更感受到海南人民代代传承的琼崖革命精神、海南特区精神,对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发展充满期待!”

拓宽学习渠道 扩大受众群体

乐声激扬,舞姿灵动。6月15日,由省关工委指导的“红心永向党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在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举办。

参加本场演出的,既有年近古稀的老同志,也有正值壮年的自贸港建设者,还有仍在寒窗苦读的中小学学生。“老中青”同台放歌,喜迎党的百年华诞,抒发三代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南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安排文艺工作者创作群众性文艺节目,带动群众自觉进行党史学习,积极参加相关活动。

当下的海南,群众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渠道抬手可得,普及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喜闻乐见——

打开电视,革命题材电视剧《天涯浴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重点剧目”《绝密使命》相继播出;

走进剧场,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央民族乐团音乐会《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现代琼剧《红旗不倒》等精品剧目轮番上演;

走进广场、茶店等群众聚集场所,海口市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益·老爸茶”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团、万宁市“8595”红旗不倒宣讲团等高声宣讲,“党旗永远飘扬”——三亚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场文艺会演暨广场舞展演活动等激情开展……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海南教育系统、关工系统等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读懂中国”“红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仅“红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就吸引了5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以演讲、朗诵、征文等主题教育活动抒发爱党热情。

此外,全省各级关工委还先后成立“四史”教育宣讲团25个,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深入各地各校为40万人次开展了近2000场主题宣讲,真正把“四史”教育送到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身边。

认真聆听党史主题宣讲,不久后将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海南师范大学学生楼恩吉说,基础教育课堂是培养学生爱国爱党情怀的重要阵地,他将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基础教育课堂,为将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充分准备。(海南日报海口6月1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