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17 10:1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海南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上率下抓落实 比学赶超掀热潮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注重家风建设既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近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主题展,学习了解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故事。

省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海南创新开展的“省领导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主题活动”的内容之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来抓,坚持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以上率下、高位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效、走深走实。

高位推进

学习热潮在全岛迅速掀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

省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第一时间成立由沈晓明担任组长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抽调相关单位精干人员开展集中办公,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马不停蹄,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会议、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市县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等先后召开,传达学习党中央部署要求,研究部署落实措施,交流学习经验做法,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紧锣密鼓,《关于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发行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海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党史专题宣讲方案》等一系列通知密集下发,指导全省各地各部门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把集中学习作为重要方法、把现场学习作为重要形式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强化督导,10个巡回指导组及时成立,创新性地制定“一听、二看、三问”的巡回指导工作方法,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开展督促指导,并通过召开协调会、见面会,以及电话沟通、建立微信工作群等多种形式,做到科学指导、严格把关,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人们注意到,从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到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动员部署会,再到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从儋州市歃血结盟纪念园到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再到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沈晓明在多场活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并对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军号响,万剑发,省级领导干部在政治站位上“先强”,在理论武装上“先学”,在调查研究上“先行”,党史学习教育在琼岛各地蓬勃开展。

知行合一

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动力

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打头,重点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6月7日召开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强调,要坚持在“学与悟”上再下功夫,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继续把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摆在重要位置,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和办法,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率先垂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多次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3月19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来琼宣讲时,省委还将宣讲报告会与省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合并召开,并以视频形式将此会议开到各市县,确保统一思想、步调一致。

鼓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省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由省四套班子领导带头示范,把琼崖革命精神、海南改革开放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列入个人自学计划,融入所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重点,并沉下心来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书目”,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强调,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海南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紧扣这一目标,5月22日,省委邀请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参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深圳改革创新发展回顾与展望》为题介绍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历程和经验;次日,海南党政代表团队赶赴广东考察,走进广州、珠海、湛江等地开展现场体验学习,吸取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

这次考察中,在粤琼两省领导见证下,广州市政府与海口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一成果的取得,为海南知行合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写下了一笔生动的注脚。

示范带动

“绝大多数”比学赶超

临近“七一”,“省领导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主题活动”这一海南“自选动作”更加密集地开展起来——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学习一次党章、讲一堂党史专题党课、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推动办理一批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活动、参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省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积极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压茬跟进。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旗帜,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海南各地各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愈加浓厚——

儋州市委先后召开多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开展集中学习,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头雁效应”;澄迈县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常委班子重点任务清单》,将县委班子成员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细化;屯昌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重点项目和工程或分管领域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开展蹲点调研或者专题调研,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省税务局党委多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当好表率;海南师范大学党委负责同志以“从百年光辉历程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上专题党课,全校两万余名师生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授课……

连日来,海南省史志馆、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海南省琼崖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基地等党史学习阵地活动密集;“海口·定安红色文化体验一日游”等海南围绕“红·蓝·绿”主题打造的14条红色之旅精品线路游人如织……许多革命遗址、纪念场馆需提前预约。

前不久,省接待办负责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到临高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聆听革命故事,感悟英烈精神,参加活动的党员深受教育和启发,一致表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党性修养,在传承中砥砺责任担当,在奋斗中坚守初心使命,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切实发挥好“宣传员、讲解员、招商员”的服务保障作用。(海南日报海口6月16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