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和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
2021-05-22 09:3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1927年11月初,中共琼崖特委为贯彻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广东省委的指示,在乐四区白水磉村召开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会议总结九月全琼武装总暴动的经验教训,分析当前革命形势,通过了《特委第一次扩大会决议案》和《新的军事计划》,决定在琼崖进一步扩大武装暴动,开展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建立革命根据地,实行武装割据。

会议还决定将琼崖讨逆革命军改编为琼崖工农革命军。琼崖工农革命军总司令为冯平,党代表为王文明,政治部主任为郭儒灏;取消每县一路军的番号,分别成立东路、中路和西路总指挥部。这次会议明确提出进一步扩大武装斗争,开展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根据地,实行武装割据的方针,为琼崖革命的继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11月中旬,按中共琼崖特委扩大会议决定,东、中、西各路部队开始进行整编。同时,各地的农军(即农民自卫军)也实行整编,名称改为农民常备队。通过整编,加强了党组织对军队的领导,提高了部队的素质,增强了部队的战斗力,为扩大武装暴动准备了重要条件。

特委扩大会议后,全琼各地暴动又掀起高潮,武装斗争持续发展。1927年12月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中共乐会县委和乐四区委在乐四区召开乐四区农民代表大会,宣布成立乐四区苏维埃政府,选举李园为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乐四区苏维埃政府的成立标志着乐四区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同时,万宁县六连岭革命根据地也相继建成。中共万宁县委成立后驻在六连岭地区进行宣传组织工作,这里也成为东路工农革命军和中共万宁县委的活动中心。1928年1月中旬,东路工农革命军占领三亚,并在随后的两个月中,从乐万到陵崖,往返横扫200公里,拔据点,杀土豪,建立区、乡苏维埃政权,使从乐会县阳江到崖县三亚一带包括乐会、万宁、陵水、崖县四县的红色区域,基本连成一片。此外,中路的琼东第五、六区在中共琼东县委的领导下建立起区乡苏维埃政权,形成琼东县革命根据地。西路的澄迈县西昌地区以及儋县、临高的部分区乡也都先后建立起革命政权,形成小块的革命根据地。以乐四区为中心的琼崖革命根据地很快在武装斗争中建立了起来。(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