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干群参与文明实践形成一呼百应运行机制
2021-05-31 09:4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吸引干群参与文明实践形成一呼百应运行机制

四川省绵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赵方嵩

如何让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形成一呼百应的运行机制。我想就这个话题谈三点:

一是需要弄清一呼和百应是什么。呼就是党的号召、也是群众的呼声。应就是指各级领导和工作部门同志、以及基层群众三个层面要响应、要参与。文明实践的一呼百应就是中央有安排、并有具体的指导意见,省和市应加强指导督查考评、县市区级要按照安排抓落实,从县市区到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形成联动,从领导、党员到先进典型、知名人士、骨干人员、基层群众行动起来,参与文明实践阵地和平台建设,参与志愿服务的文明实践活动。

二是需要理清怎样才能做到一呼百应。一是“呼”要有力度,党委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发声,党政部门要列入日程作具体安排。二是要体现人民性,工作要从人民身心健康、人民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三是要有针对性,确定的目标、安排的任务要体现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要解决问题;四是要有可操作性,制定的措施要能用,不能不管用、空对空;五是要体现示范性,党员、干部要带头,先进人物、知名人士、骨干同志要做示范;六是要体现群众性,让群众在参与志愿服务的文明实践中,提高个人素质、推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七是要体现联动性,实现网格化、不留空当。

三是需要搭建好呼应平台。主要是在用好传统的宣传、教育、活动载体基础上,充分运用好新媒体、用好网络,通过线上线下联通党政群单位和基层群众,通过结队培训、专业培训建立骨干与群众的联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