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服务、创新和保障能力建设
2021-05-31 09:4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服务、创新和保障能力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志愿服务研究中心

常务副秘书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田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要形式是志愿服务,主要参与者是志愿者。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基本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志愿服务要聚焦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在健全和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行机制方面,需要经过思想洗礼、文化熏陶、提升自己、奉献社会四大阶段。要提升服务能力需要将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同时,要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从增量和提质方面下足功夫。

要通过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导向、民意导向,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化;要通过构建网格化服务体系,提供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式的服务项目,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要以“服务社会发展、贴近百姓生活、立足生活场景、实现美好愿景”为标准,实现志愿服务便利化;要从理论、定位、制度、行动、利益、意义、符号、传播等方面着手,实现志愿服务品牌化。

在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方面,我们要充分发挥有觉悟、有专长、有热情的核心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各个志愿服务队伍,按照“突出价值导向、服务中心工作、紧贴百姓民生”的思路,打造出务实有效的志愿服务项目。

此外,建设志愿服务队伍,还要做到“平战结合”,注重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做到平时供需对接、战时应急响应,我们可以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实现“实战化要求——规范化流程——规范化建设”。

当前,我国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集中在缺少经费、缺少保障、服务队伍松散、短期行为明显、缺乏战略意识等几个方面。其中缺少保障体现得较为突出,希望各有关部门能支持志愿服务队伍,提升保障能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