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建设与绿色金融发展论坛举行
2021-05-09 10:0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海南自贸港建设与绿色金融发展论坛举行
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的海南经验

海南日报海口5月8日讯(记者 王培琳 通讯员 胡蓉)作为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配套活动之一,5月8日,由商务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银行共同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绿色金融发展论坛”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碳达峰、碳中和的海南担当。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认为,海南应该比内地更早地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金融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有三个比较重要的工具,一是绿色金融,二是碳市场,三是转型金融。基于海南自贸港会全岛封关运作,以及零关税、低税率、减税制等制度保障,在海南建设多层次的场外碳金融市场是有吸引力的。此外,扩大海外人民币对于海南的金融支持力度,秉承着绿色转型的理念,向全球发行更多的绿色产品,进行绿色投融资,这将大大有利于海南加快绿色转型力度。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也认为,发展绿色金融海南是有优势的,海南在国内可以引领绿色金融的发展,尤其是有望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碳中和。

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副司长陈洪与嘉宾分享了商务部在推进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中绿色转型的一些经验,并建议海南要坚持“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不能偏离。

陈洪表示,希望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承担起海南的责任和担当,提供海南经验,大胆探索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同时建议海南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提前做好制度安排。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