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意见
2021-04-10 09:5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我省出台“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意见
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海南日报海口4月9日讯(记者 周晓梦)4月9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海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落实好“三线一单”工作。据悉,全省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871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区管控。

“三线一单”,指的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海南编制“三线一单”是在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基础上“划框子、定规则”。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我省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到2035年,形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海南成为展示美丽中国建设的靓丽名片,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过程中,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稳中求进的基本原则。

在分区管控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全省划分环境管控单元,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871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区管控。并明确落实生态环境管控要求,制定全省、五大片区、18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及各环境管控单元四个层次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着重加强重点产业园区环境管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

《实施意见》还指出,要按照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在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做好“三线一单”成果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实行定期评估与动态更新等要求,切实推进全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