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动各项改革政策落地、民生实事落实
2021-04-14 10:3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海南推动各项改革政策落地、民生实事落实,让自由贸易港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沥沥春雨润万家



手绘/肖迪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苏庆明

“孩子上学路远,又不能骑电动车,希望校车早点开到家门口。”4月12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名学生家长认真写下意见,准备发送到省教育厅公布的电子邮箱。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连日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等单位,纷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向社会公布来信来电方式,征集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无论是“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和线索,还是有关社保、就业、医疗等方面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无一不在征集范围。一段段留言、一封封信笺,反映着民之所望,也明确了政之所向。

“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3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应有之义,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自由贸易港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

奋力精准攻坚 夺取全面胜利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一幕,让许多海南扶贫人和脱贫户激动得眼含热泪。

海南是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重要论述最初提出的地方。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脱贫攻坚事关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局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殷切嘱托,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海南以“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铁血壮志,以精准有力的举措,全省上下前赴后继攻坚克难,终于与全国一道,如期换来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交出优异答卷!

这是前无古人的历史性成就——

脱贫攻坚战启动以来,海南累计投入171.67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21万户64.97万人全部脱贫,6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临高、白沙、五指山、琼中、保亭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贫困群众人均年纯收入从4448.3元增长到12732.96元以上,年均增幅23.41%。“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面落实——贫困群众都喝上安全水、住上安全房,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做到“全上学”,慢病和大病都能得到有效救治。

在海口市大致坡镇金堆村,冯所勇告别破旧不堪的老屋,住进结实敞亮的新房;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毛朋村,王晓敏在干部帮扶下种了6亩黄秋葵,每年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在琼海市嘉积镇龙寿村,李名秀一家今年春节买了不少新衣服,这是他往年不舍得的……放眼海南,脱贫户生活今非昔比,日子越过越红火。

“终于不用住破旧的老房了”“不用再为孩子上学发愁了”“过年敢买新衣服了”“有了积蓄,能娶上媳妇了”……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背后是贫困群体命运的深度改变,这是海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写照。

这是海南发展面貌的深刻变革——

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新高峰村,经过生态搬迁,村民们告别了“一间瓦房三石灶,一条野藤挂家当”的“原始生活”,搬进洋房成排、配套齐全的安置区,过上“这是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新生活;

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所有行政村都成立了集体企业,形成“一村一企一品”的发展新格局;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一批昔日贫困村经过旅游开发,如今成了旅游示范村……

放眼海南,山乡巨变。

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部得到巩固提升,光纤宽带网络实现全省贫困行政村全覆盖……一项项“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使农村地区发展“地基”更加牢固。

全省特色扶贫产业规模种植类达92.21万亩、畜禽养殖类达2278万头(只),相比2015年分别提高了67.7%、150.9%,每个市县都有特色鲜明的扶贫产业……产业遍地开花,构筑起脱贫群众致富的“护城河”。

全省151个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全部提升,610名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60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全部破零……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力大大增强,成为带领农民发展的“火车头”。

32个特色产业小镇、816个美丽乡村建成,旅游、现代农业、电商等产业百花齐放,沙美村、什寒村、中廖村等成为“网红村”……“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顺利推进,为农村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三农”焕新颜,意义非凡。广大农村是海南发展的一大短板,脱贫攻坚深刻改变了海南农村发展面貌,让自贸港建设有了更好基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海南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当前,正大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特色产业帮扶,推动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持续强化“志智双扶”,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勇前进。

直面问题短板 疗愈民生痼疾

4月12日下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学校武术精英队如常利用课余时间练习“相子道”武术。孩子们步伐坚定、身姿矫健,一招一式彰显青春朝气。

“4·13”以来,该校在校生不断增加,从周边市县回流学生近400人。然而,学生回流,在琼中各中小学校已不是稀奇事,全县每年回流的学生能撑起一所乡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说是掀起了一阵“学生回流潮”毫不夸张。

学生们“用脚投票”,是教育条件大幅改善、教育质量大幅提升的有力佐证。3年来,海南坚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找准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加大“攻势”,每年承诺办好一批为民办实事事项,推动“短板”逐一补齐,质量不断提升。

嫁接优质基因,力争弯道超车——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102所,北京大学附中附小、清华大学附中、哈罗公学、德威公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校星罗棋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韩国JK整形外科医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医院先后落户,“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的目标基本实现。

资源深度下沉,普惠基层群众——全面普及中小学生安全游泳教育,全省累计建成游泳池307个,培训学生约51万人;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面向全国招聘的300名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有75.33%以上到教育薄弱地区任职任教;投入补助资金约23亿元,完成127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三件、小三件、急救五件全覆盖,一般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农场医院小三件全覆盖。

前不久,65岁的东方市板桥镇好瑞村村民叶大爷体验了一把村里卫生室新配备的智慧5G医疗设备,逢人就夸:“检查结果跟我在海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查的一样,以后复诊方便多了,不用再往城里跑!”

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体现在顶层设计,还体现在真金白银的投入、真心实意的抓落实上。3年来,海南不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把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改善民生,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实际行动答好一个个民生之问。

能不能实现住有所居?——能!

坚持“房住不炒”,海南严格实行全域限购,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同时加快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满足岛内居民和引进人才的住房需求。

能不能有更稳定的就业?——能!

坚持就业优先,海南稳住全省就业“基本盘”,就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稳定。良好的就业环境,有力推动了城镇和乡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从30817元、12902元增长到37097元、16279元,百姓收入增长因此跑赢经济增速。

能不能有更完善的基础设施?——能!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海南光网更快速,“全光网省”建设提质提速;路网更顺畅,实现“县县通高速”;电网更明亮,完成电网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气网更充足,推动环岛闭环管网形成;水网更润泽,水网均衡调蓄能力不断增强。

如省长冯飞所说,抓好“菜篮子”工作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的一项民生工作,是萦绕海南很多年、牵扯政府很多精力的一项难点工作,是本届省委、省政府下决心要解决的一项重点工作。

大力平抑菜价物价,也是海南3年来尽力而为攻克的民生难题。畅通蔬菜进岛渠道,实施农业政策性保险政策,加大重要民生商品投放力度,建立健全基本蔬菜品种目标价格管理机制……省委、省政府堵疏结合,确保老百姓把“菜篮子”“米袋子”牢牢拎在手上。

今年春节,人们响应“就地过年”号召,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留守,再加上春节本就是传统消费旺季,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更具挑战。

为此,我省加强对各市县的价格监测,当15种基本蔬菜单个品种价格超过目标价格30%以上时,便通过价格调控监管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发出预警,提醒市县政府做好市场调控。

为给群众提供更便捷的买菜服务,海口等市县还建起了覆盖多个小区的移动便民菜站,每天分早、晚两趟将各类平价菜直接送进社区进行售卖。海口市民刘女士发现,这些蔬菜的销售价格均低于倡议价格,“在移动便民菜站买菜真是省钱又省心!”

推进精品工程 添彩美好生活

一体成型的白色建筑,像是多维的时空隧道,连接了城市与海岸、现实与想象。4月12日,海口湾片区首个高品质驿站正式开馆。面朝大海,书香满怀,不少市民游客到此“打卡”,寻找心中的诗与远方。

根据计划,海口市将在海口湾片区打造7个高品质驿站,目的是在构建城市风景线的同时,给市民游客打造高质量阅读空间、艺术天地。

这些高品质驿站被定义为“民生精品工程”,是因为当前“民生”一词的外延在不断丰富扩展,不仅要解决百姓吃饱穿暖等基本问题,更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更丰富多元的文艺活动,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3年来,海南成功举办3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3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海南国际(旅游)图书博览会等文化活动;推动环岛自行车、大帆船、马拉松等体育赛事蜚声国际。

4月11日开跑的2021海口马拉松赛事中,一位叫马英明的大叔“火”了。他身背几个椰子,赤脚跑了21公里:“我热爱跑步,这几年在海南,光是儋州马拉松就跑了8次,海口马拉松也多次参加。背着椰子跑,是为了突出海南元素,也为了让大家更能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更周到细致的养老服务,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3年来,海南优化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健全县乡村相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推动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

海口市民吕女士近日在为父亲选择养老机构时得知,海口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可以对全市的养老服务机构进行监管,并对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进行指挥调度,“通过海口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内置的定位,我们可以实时查看社工的动态并和他们对话。有了视频监控和平台监管,我们可以放心地把老人交给更专业的护工照顾。”

更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3年来,海南加快推进综治中心、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建设;升级海岛型立体化、智能化、可视化治安防控体系;扎实推进禁毒大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打击涉毒人员、涉黑组织、涉恶犯罪团伙。

为做好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省大数据管理局提前一个月指导数字海南团队完成“海南健康码”在重要时期的信息安全保障演练工作,并对码上办事/健康码网络带宽、服务器性能、数据库配置进行扩容。从外地返乡的三亚市民柳先生年事已高,使用手机有些困难,于是提前在家人的帮助下完成了健康登记申报,抵达入琼关口后一刷身份证就可核验防疫重要信息,快速通关。

民生连民心,民心聚民力。带着对美好生活更多向往、更高追求,全省干部群众合力推动文明大行动和“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等文明实践活动,从城市向农村、从机关向基层覆盖。

南海之滨,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海口市、琼海市继续获评全国文明城市,100个单位(村镇、家庭)受到中央文明委表彰,174个单位(村镇、家庭)通过复查保留相关荣誉,打破历史纪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力度不断加强,《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制定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深化拓展,共建设文明实践中心23个、文明实践所209个、文明实践站2573个,打造的1400多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广受群众好评。

海口市民李月芝退休后,最喜欢和朋友们到海口市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加活动,“有场地、有音响、有空调、有指导老师,条件真的太好了!在这里,我们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放眼今日之海南,人民同看盛世风景,百姓共听天涯欢歌!

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形成广泛共识,人民才会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海南用一份份民生答卷,换一张张百姓笑脸;用一项项工作落地,换一声声真心拥护。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海南百姓的获得感真真切切,幸福感日益丰盈,安全感常驻心间。

(本报海口4月13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