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崖国共两党握手的背后
2021-03-15 09:5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云龙改编时,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的军旗(复制品)。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彭青林

1938年12月5日,琼崖各地红军游击队集中在琼山县(今海口琼山区)云龙墟“六月婆”庙,举行琼崖红军游击队改编暨誓师抗日大会。改编后的部队番号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冯白驹任队长,宣告了琼崖人民抗日队伍的诞生。

那一天,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宣布任命后走下台,冯白驹和他将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由此翻开了琼崖国共关系新的一页——两党调转枪口,一致对外,携手抗日,共御外侮,建立起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这一次握手并非一帆风顺。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琼崖因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物产资源,成了日军眼中的必争之地。当时形势紧迫,中共琼崖特委贯彻中央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琼崖国民党当局提出了“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主张。

彼时,琼崖国民党当局想要的却不是“改编”,而是“收编”。直至1938年下半年,日军矛头直指琼崖,屡次进犯,王毅自知国民党兵力不足,难以与日军抗衡,才同意了琼崖特委的原则要求——改编后的独立队在政治上和组织上保持独立自主,达成合作抗日协议。期间,历经了长达一年多的三轮曲折谈判。

而当年为何将改编地选在了云龙墟?冯白驹的侄儿冯尔动介绍,首先,云龙墟位于南渡江东岸,距府城20多公里,是海口至嘉积的必经之地,区位优势明显;其次,这里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基层党组织健全,群众觉悟高;再者,这里也是冯白驹的家乡,便于迅速开展行动。

如今,走进云龙改编旧址,重建后的“六月婆”庙旁,一座名为《国共合作》的雕塑惟妙惟肖,正向人们展现着当年那激动人心的一幕。(本报海口3月14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