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委等6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2021-03-31 09:3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省委政法委等6个省直单位党组织
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李燕 郑青青 吴一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部署,2020年4月至7月,七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对省委政法委等19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近日,省委政法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人大机关党组、省政协机关党组、省工商联党组、省档案局党组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省委政法委:以巡视整改助推新时代海南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问题:落实政法工作新部署不够及时

整改:省委政法委书记主动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推动出台《海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成立4个督查组对省直政法部门和各市县贯彻落实政法条例情况进行实地督查。修订完善省委政法委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巡查督查三项制度,计划3年内实现政法系统政治督查全覆盖。已组织对儋州市委政法委和洋浦工委政法委进行政治督察,并对当地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进行延伸督察。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2次专项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督导监狱、监所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

问题:矛盾纠纷化解协调职能弱化

整改:研究制定《海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月例会日报告工作机制,及时收集涉稳信息,定期分析研判形势,有针对性制定方案措施,加快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问题: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

整改: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转变,研究出台《省委政法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逐级夯实机关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机关纪委靠前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优势,结合机关职能定位,建立日常监督清单,定期不定期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和有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党员干部赴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观看《破坏营商环境之害》《伸手必被捉》等警示教育片,做到以案释法、以案明纪。持续深化“打伞破网”,坚决清理政法队伍害群之马,全省共立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847件884人,已结案779人,其中涉及政法系统399人,查结341人,移送司法机关61人,形成有力震慑。

省委党史研究室:坚持真抓实改强化党史资政

问题:史志资政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省委党史研究室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海南的实践研究”列入省史志事业发展规划,健全史志资料年报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大事记、执政实录等资料汇编,持续推进海南影像方志制作工作,完善数字化、网络化存史手段,及时记录自贸港建设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编撰出版《海南战“疫”——海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岛记忆·我记忆——海南解放70周年影像集》等一批纪实影像书籍。确定全面建成小康、脱贫攻坚等专题,成立专班、制定方案,完成《海南脱贫攻坚志》等编纂大纲。启动海南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作编纂,将《五指山志》《松涛水库志》等特色志编纂列入省史志事业发展规划,同步实施海南旧志保护计划、谱牒保护计划,全面摸清海南旧志、谱牒底数。

问题:史志宣教工作不够深入

整改:制定科研宣教重点项目计划,初步确定23个重点科研项目和9个重点宣教项目。持续加大普及类读物编研力度,基本完成《中国共产党海南百年简史》《中国共产党海南百年历史大事记》《中国共产党海南百名历史人物传略》《中国共产党100年海南百件大事纪略》《海南年鉴》(口袋版)等编撰工作。大力推进史志“七进”工作,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等单位派员赴省委党校进行宣讲,到临高县南宝镇南宝村和海口市凤翔街道办事处大园社区等基层村居和武警海口支队机动二大队等军营警营开展“送书”宣讲活动。与省教育厅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充分利用我省博物馆、史志馆等各类场馆资源加强大中小学生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动史志进校园工作,强化大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问题:激励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成效不明显

整改: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领导班子学习制度,重点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良风气,引导班子成员拓宽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思维,提升专业能力,促进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作用。班子成员定期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把每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平时考核的重要指标,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水平,及时化解疑虑、提振精神,解决“中梗阻”问题。先后举办全省史志系统综合培训班、党史地方志业务培训班2期100多人次参加,不断提升史志干部担当履职本领。

省人大机关党组:聚焦人大机关职能发挥抓好巡视整改

问题:紧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挖掘立法需求前瞻性不够强

整改:机关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当前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紧贴人大机关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自贸港立法等重点工作。紧紧围绕省委工作部署,全面梳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涉及的政策措施,深入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立法需求,发函向有关单位和领导同志征集立法项目建议,通过海南日报、海南人大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梳理提出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的立法项目。及时督导做好请求国家调法调规工作,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适应自贸港建设为目的,督促各工委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第一批调法调规事项经全国人大、国务院先后作出决定,在海南调整适用3部法律和5部行政法规有关规定。拓宽社会参与立法渠道,调动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巡视以来共推出12件法规草案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

问题:监督成果运用不足

整改:省人大机关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调研研讨机制,发挥机关党组对调研成果运用的把关作用,明确增强调研和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调研监督成果和质量。重新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跟踪监督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列出问题清单函送省政府,要求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对照问题抓好整改。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省农业农村厅和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将相关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入2021年人大监督工作计划,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问题:推动落实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办法有差距

整改:修订《海南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重点督办工作办法》,推动“一府一委两院”领导带头督办重点建议,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印发《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办法》,规范省直单位和市县党政领导干部代表开展联系群众活动。举办省六届人大代表第二期专题培训班,加强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学习培训,指导代表在提出建议时有的放矢、提高质量。推进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网上公开,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除了不便公开事项外,已将其余303件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在网上公开。加强对市县(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指导,全省已建代表联络站601个,其中全省196个乡镇(街道)已建成225个,实现100%覆盖。

省政协机关党组: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强化政协机关建设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有差距

整改:省政协机关党组注重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扎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等作为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225名省政协委员开展提升履职能力培训,增强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省委工作部署,印发《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关于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的决定》,开展“创一流营商环境、创模范政协机关”系列活动,探索建立有政协特色的营商环境监督机制,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在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将“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作为省政协重点工作任务,在全省19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试点工作,着力打造“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的协商议事品牌。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省政协机关党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出台《省政协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加大对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的指导力度,真正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将法纪警示教育列入委员培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委员服务管理监督的暂行办法》,对委员开展经常性和常态化的监督提醒。集中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前往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对机关在职党支部书记和新提任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已完成机关4名人员在主管社团兼职免职工作。修订完善有关财务、资产管理制度10项,进一步强化对办公厅和下属事业单位人财物的管理。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13个党支部有10个党支部书记由厅级领导干部担任,占77%。通过开展支部建设专项检查、标准化建设自评、“两力两率”考核排名、完善党员活动室建设等措施,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水平。坚持政治标准,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始终,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三项机制,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出台《省政协机关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细则》,实现干部人事档案科学管理。

省工商联党组:整改责任扛在肩上强化服务工商能力

问题:服务企业投资缺乏主动作为

整改:省工商联党组不断巩固和拓展巡视成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企业投资项目开展专题调研,推动16家知名民营企业先后签订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26家文旅、康养、民办教育等领域企业注册落地。承办省人民政府和全国工商联主办的“民营企业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投资对接峰会”,与14家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签订合作协议,20多家企业与相关单位和园区达成合作意向,6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做好广东百企来琼投资考察交流活动,已有3个项目落地,总投资27.6亿元。积极参与“综合评价+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办理“综评贷”民企20家,为6家共发放贷款1亿元,为7家审批共授信1.6亿元,被列入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

问题:落实“两个健康”要求存在较大落差

整改: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工作方针,加快推进和完善“三张网”(工商联组织、行业商会协会、琼籍商会)和“两个面向”(老一辈企业家和青年企业家)工作,努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9个市县被认定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乡镇(街道)商会覆盖率达82%,指导推动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建设,基本实现全省市县全覆盖,省工商联本级所属商协会125家,与国内外38家琼籍商会建立联系。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机制和“网上工商联”智慧平台,分获全国工商联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二、三等奖,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问题:对机关党建重视不够

整改:省工商联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工商联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党组主要负责人主动扛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和指导。建立党组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开展党员集中培训,组织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年度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省档案局党组:认真整改坚决扛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担当

问题:统筹全省档案事业改革发展能力不强

整改:研究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产业园区档案管理办法,提前谋划布局自贸港重大档案史料征集管理工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档案凭证参考。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已完成档案扫描82.78万页。研究制定档案开放鉴定和远程利用管理办法,为全省档案“跨馆查询,异地出证”提供制度保障。制定档案征集管理办法,统一征集标准,规范征集程序,明确档案征集目的、原则、范围、方式。制定档案馆库房定期检查清点和双进双出管理制度,库房管理全面实行双人双锁和授权管理,严格实施档案出入库审批登记手续,保证档案实体绝对安全。积极向有关单位商请加快推进海口市琼山区、三亚市和儋州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和海口市、屯昌县、乐东县档案馆新馆搬迁工作,督导市县以新馆建设使用为契机全面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问题:重点领域开发利用档案缺位

整改:组织开展海南历史文化名镇系列档案丛书编撰出版工作,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档案支撑。着手推进海南省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作,组织人员分批次到各市县查找相关档案资料,对符合国家档案局规定编纂条件的档案原件进行比对研究,并转换成现代白话文,保证出版内容正确安全。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档案征集工作,指导省扶贫办做好扶贫文件、档案收集整理。与省扶贫办联合实施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档案检查验收工作,对全省18个市县扶贫办、档案局(馆)和17个乡镇开展检查指导,认真做好扶贫档案开发利用工作。

问题:干部党纪党规意识淡薄

整改:切实履行党组管党治党主体作用,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认识,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个领导岗位上。认真梳理2013年以来局(馆)发生的16起违规违纪案件,邀请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进行专题授课,组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从思想上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全面梳理招投标项目、政府采购、经费支出等廉政风险点,明确局务会议集体研究和项目公开要求,对项目建设过程全程监管,严格执行招投标有关规定。

(本报海口3月30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