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科技创新“翻身仗”
2021-03-09 09:4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观察员 张成林

放眼新时代,科技创新正迎来广阔新机遇!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了43次之多,而“科技创新”则出现了9次,分量之重足见一斑。而且,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出部署。“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广‘揭榜挂帅’机制”“促进科技开放合作”……一系列举措、部署让海南人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也让海南科技创新有了更多底气和信心。

与报告部署相契合,科技创新的“海南声音”在两会传响——

在海南团提交的议案建议中,科技创新占了很大比重,比如,建议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崖州湾国家实验室。众所周知,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在海南自贸港设立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可充分发挥南繁基地“产学研”集聚优势,攻关种子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全面提高我国种子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对服务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议案建议贴合实际,具有很深的战略考量,彰显出海南主动服务“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

事实上,“海南声音”的背后,是近年来海南对科技创新的深入思考、精心谋划。

我们不会忘记,在海南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对海南科技创新连发“三问”,直指海南科技创新中的痛点和堵点。海南仍是科技小省,基础差、投入低、人才少、成果缺的总体现状,引发广泛关注和反思。知不足而奋进。在直面短板中,海南找到了“弯道超车”的发力点;

我们依然记得,去年底,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三亚看望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向人们传递出明确信号,海南将积极推进“南繁硅谷”建设,为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作出海南贡献;并将全心服务、大力支持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主战场,不断攀登科技创新高峰;

我们豪情满怀,不久前召开的省两会作出部署——打造种业、深海、航天三大科创高地,争取国家实验室落户海南,培育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全国深海科技基地、成果孵化转化基地和航天重大产业基地。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前沿、地方急需,海南势必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翻身仗”;

……

在加快科技创新之路上,海南决心之坚定、思考之深入、谋划之周全,超出以往。

令人欣喜的是,在精心谋划的同时,海南科技创新展现出独特优势,呈现出蓬勃的喜人态势:

——科技创新的利好在海南释放。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宣告了科技创新的重大喜讯: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让海南人民无比自豪的是,这4个方面的重大科技创新成就与海南都有关联。粮食生产“十七连丰”,有南繁育种的功劳;“天问一号”“嫦娥五号”都是在文昌发射;“奋斗者”号是从三亚起航。海南科技创新,得天独厚!

——科技创新的力量在海南集聚。近年来,在各方努力下,海南“陆海空”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800多家,同比增长48.1%;科创资源加快集聚,驻琼科技创新平台达到28家;海南招才引智水平不断提升,已经柔性引进院士上百名,院士团队成员近500人。此外,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中科院深海技术创新研究院等重大科创平台已在海南揭牌成立,一大批研究院所纷纷落户海南。

在一步步精心谋划下,在一个个利好喜讯中,海南对自身科技创新的定位、方向也更加明晰——

就是要立足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依托独具特色的资源,围绕油气产业、互联网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老三篇”,聚焦南繁育种产业、深海科技产业、航天科技产业等“新三篇”,以及热带高效农业、智慧海南等发展需要,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争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而今,政府工作报告持续释放出科技创新众多机遇——

比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完善科技项目和创新基地布局。”而海南正抢抓国家新一轮创新基地布局的机遇,争取获批建设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国家级顶尖科创机构在海南设立深海、航天科技创新平台,为全省科技创新事业发展集聚强大牵引力。

再如,“促进科技开放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就在近日,科技部与省政府共同推出《海南开放创新合作机制》,全面梳理自贸港政策优势、资源禀赋,以协调其他地区与海南开展开放创新合作,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开放合作可有效破除海南科技创新短板。

又如,“健全稳定支持机制。”而海南正大胆探索、主动作为,着力健全科创支撑体系,营造公平诚信包容的创业创新环境,充分调动政府、社会、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创新、全民支持创新的氛围,引导科研人员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

放眼当今世界,科学技术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的前途命运、人们的生活福祉。纵观海南发展历程,科技创新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迎来如此广阔的机遇。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今天的海南,科技创新天时、地利、人和兼具,前景光明,大有可为。

在新时代科技创新的赛道上,谁抢占了制高点,谁就能赢得先机、赢得未来。百舸争流勇者胜!在国家政策的黄金期、窗口期,让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充分发挥自贸港优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奔向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加快推动海南科技创新由“试验场”向“研发地”转变,努力打一场科技创新的“翻身仗”,为自贸港建设插上科技的翅膀,切实扛起“国之大者”的海南担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