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2020-11-11 09:3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王和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擘画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实践路径。学习好、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需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充分发挥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会提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海南自贸港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排头兵作用。

新时代新阶段增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五年前,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发展理论认识的一次重大升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着力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协调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绿色发展着力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关系问题;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发展着力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着力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五年来,我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新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建设海南自贸港,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要强化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得益彰;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让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享受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

深刻认识新时代新阶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抉择的必然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作出明确判断,指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今年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发展与安全,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关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补充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我国新发展阶段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谋划和开展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建设海南自贸港,是我国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大势、主动应对新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对海南改革开放的发展目标作出了统筹安排,即三步走的发展目标,这三个发展阶段正好被我国新发展阶段覆盖。因此,海南要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新要求,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全力以赴建设好海南自贸港,坚定不移扛起海南的政治担当。接下来的五年是落实《总体方案》要求,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的第一个阶段,一定要牢牢把握好这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要求,以“急不得也慢不得”的责任感和“不进则退”的紧迫感,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

以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为立足点,为畅通国内大循环贡献海南力量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既要把满足国内需要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又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满足内需的能力。目前,我国总人口达到14亿,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超级大市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内旅游消费升级,旅游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享有国际旅游岛这张靓丽名片,而且正在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在海南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举措。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要用好政策窗口期,把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海南实际有机衔接起来,充分发挥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区位独特以及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等优势,做实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基础,坚持扩大内需,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要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在国内大循环中领跑,为巩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贡献海南力量。

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深化对外开放,为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扛起自贸港建设的重大责任

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客观要求,更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是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国内循环越顺畅,越能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越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南自贸港是中国参与国际循环的重要窗口,有助于我国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海南自贸港要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国际组织重构等规则的制定,加强国际协调共同防范和化解国际系统性金融风险,实现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要坚持依托国内大市场优势,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重要开放门户。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积极推动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早落地早见效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也因改革开放而兴。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开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今年6月1日《总体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海南踏上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新征程。建设海南自贸港,是海南实现跨越式发展千载难逢的机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积极贯彻落实各项自贸港优惠政策。《总体方案》以实现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为目标,提出“6+1+4”共11个方面的制度设计,尤其是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黄金政策,优惠力度之大在国内乃至国际上也是非常罕见、非常有竞争力。用好、用足自贸港优惠政策,不仅有利于推动海南岛内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还能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旅游和购物消费的深度融合,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海南自贸港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各项政策制度早落地早见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独特贡献。(作者系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省委党校教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