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职大教授及合作团队揭示被子植物起源新证据
2020-11-27 09:2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海口11月26日讯(记者 陈蔚林 实习生 王梦洋)被子植物起源及历史是植物学家长期以来致力攻克的植物学难题。近日,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以下简称海科职大)教授韩刚与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研究院王鑫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学术期刊《地质学报》(英文版)发表了题为《中国早白垩世被子植物的新果序》的论文,揭示了被子植物起源的新证据。

据介绍,本次研究的始果标本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大双庙镇柳条沟的义县组地层,因此被命名为柳条沟始果。根据韩刚等人的研究成果,首先,柳条沟始果的形态表明,衍生出它的心皮很可能是瓶形的,绝对不可能是对折心皮。这一结论为现在流行的被子植物演化新理论提供了化石证据支持。其次,柳条沟始果的出现使得原先报道过的瓶形辽宁果不再是孤证,再次重申了瓶形心皮在早白垩世的存在。再者,柳条沟始果是以群体的面貌出现,不仅数量多而且直接相连。这种化石保存形式完全排除了个别化石造成假象的可能性。

本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优先研究计划(B)、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