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丰收 话丰收 庆丰收
2020-09-23 08:1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吸引全省19个市县农民参与
晒丰收 话丰收 庆丰收


九月二十二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在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亲水广场举行。图为农民代表在参加趣味接力项目比赛。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海南日报记者 傅人意 李艳玫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9月22日,骄阳似火,在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亲水广场,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举行。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省19个市县的农民朋友参与,他们晒丰收,话丰收,庆丰收,整个广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海口大坡胡椒、文昌波罗蜜、儋州跑海鸭蛋、乐东橙子……在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扶贫季“赶农集”市县农产品展现场,来自海南19个市县的农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选购。

受到围观的,还有每个展馆里造型独特、幽默风趣的网红主播们。

在文昌展馆,海南淘宝网红主播周华龙正对着摄像头进行直播,文昌鸡、锦山牛肉、波罗蜜等吸引手机另一端的粉丝纷纷下单购买。

“今天一个上午的时间,有1000多人在直播间收看直播,有60单成交,最受欢迎的是文昌东路镇的波罗蜜!”周华龙是文昌返乡大学生,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新农人”。他说,“今年东路镇波罗蜜大丰收,尤其是疫情期间,我们连夜直播帮助老乡找销路。接下来,我们团队还将发挥网红力量,聚流量,帮助更多的老乡迎丰收。”

“来,都尝尝,这是我们陵水的香粉蕉,火龙果也是非常甜哟!”在陵水展馆,脸颊晒得通红的海南滴滴沃家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凌燕,热情地招呼消费者免费品尝陵水当地土特产。

“我们陵水的农民种植瓜果十分用心。受疫情影响,不少农产品遭遇销售难。在政府部门、社会力量多方合力帮助下,才有了今年的丰收!我们也发挥企业力量,通过走进抖音和淘宝直播间,发力线上销售,帮农民带货。从年初至9月初,我们公司一共销售陵水农产品800万元,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200户。”黄凌燕说。

晒丰收,越晒越有;话丰收,越话越有劲头。在市县美食展区,产自乐东利国镇望楼港的小银鱼干成为“爆款”产品。“上午拉了一批货,几十箱卖完了,现在是第二批了!”利国镇望楼港52岁的渔民符天友说,“村里成立了乐东望楼港海水养殖场,专门养殖石斑鱼,今年以来已经销售21万余元。另外,我们还将一些小鱼干深加工后在网上销售,很受欢迎。”

符天友感慨地说:“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丰收节活动,现在的农民越来越向专业化发展,利用互联网进行农产品销售很有前景。我要不断向‘新农人’靠拢,才能带领村民致富!”

“快啊!等我上去抓一只鸭子当宵夜!”在海南农民丰收趣味游园活动环节,文昌市文城镇新合村农民何瑞壮被红布蒙住双眼后,摩拳擦掌欲在“蒙眼抢鸭子比赛”中大显身手。

“我种植了150亩柠檬,今年是大丰收年!农民丰收节,是我们自己的节日,我们农民参与度很高!”何瑞壮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活动现场,来自全省各市县的农民代表还组成了方阵,参加趣味接力赛、套圈比赛等农民趣味运动会比赛,将整场庆祝活动推向高潮。

当天晚上,“丰收悦乐东”——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农民丰收歌会上,农民们载歌载舞庆祝丰收的喜悦。

舞台背后,百余艘渔船整齐停靠在渔港内,船只上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渔船上灯光通明,似乎预示着明年还将是丰收年,年年有鱼,年年有余。

(本报抱由9月22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