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坚决有力措施 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2020-09-01 08:0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在我省各部门、市县和重点园区中引起热烈反响
采取坚决有力措施 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8月31日晚上,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国投裕廊洋浦港码头,灯火通明,几艘轮船在装卸货物。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特约记者 郝少波 图/文

本报海口8月31日讯 在全省上下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8月31日召开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在我省各部门、市县和重点园区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刻认识创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取得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效,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

明确方向,打造营商环境的“海南样板”

创一流营商环境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目标要求。“省委书记刘赐贵的讲话高屋建瓴,提纲挈领,在总结我省营商环境取得成效和全面梳理与发达地区存在差距的基础上,为实现2025年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目标指明了路径。”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发展改革委将以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放宽市场准入和外商投资准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招投标管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营商环境评价等方面,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作为,同时充分发挥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加强统筹协调,为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要求,也是海南自身发展的需要。省委将生态环境列为自贸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内容,作为生态环境部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说,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做好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尽最大努力守住自贸港建设中优良的生态环境;切实守住环境准入底线,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集成创新的思路,持续推进环境影响评价“放管服”改革,着力从重“事前审批”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企业信用承诺”转变,最大限度减少审批;制定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建设项目名录;优化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举措,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充分释放发展活力,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副总经理马亮看来,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开得非常及时。“创一流营商环境,是吸引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的迫切需求。”马亮说,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将通过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积极开展“我为企业跑”服务,为企业提供代办、融资、运营、市场培育、创新、上市等多方面服务,助力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今天的大会为我们以后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说,管理局自2019年8月成立以来,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从而吸引厂商及产品进驻,先后通过“点对点”“线连线”“屏对屏”等多种方式将政策送进企业,通过实行“店小二”代办、跟办等方式将服务送上门,“正是得益于营商环境,乐城先行区在今年6月初实现‘2个100’(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100例,可用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达100种)的重要突破。”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坚定创一流营商环境。乐城管理局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都是服务员、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联络员的优良作风为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并以制度集成创新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包括进一步深化极简审批改革、优化引药用药审批等,并建立健全评价反馈机制等,将资源向一线倾斜,以超常规举措落实自贸港政策和措施,在自贸港建设的时代浪潮中体现乐城的优质服务、展现乐城的创新精神,吸引更多国内外药械企业来乐城投资创业。

精准施策,推进制度集成创新

近年来,海南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些还走在了全国前列,但同时需清醒地看到海南与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差距。

“省市场监管局将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明方向、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再接再厉,在推动投资自由便利、公平竞争政策、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集成创新上下深功夫。”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东斌表示,将不断延伸服务链条,持续优化“海南e登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动“承诺即入制”改革落地;保障公平竞争,营造符合国际规则惯例、统一开放、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推进公平竞争、商事注销和知识产权保护立法;深化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包容审慎分级分类监管,探索高水平过程监管;强化产权运用保护,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发挥行业组织和协会作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这场会议的召开,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推动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也对未来海南通过改革创新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充满信心。”省委外办主任王胜表示。

省委外办近年来深挖内部潜力,勇于自我革命,对标当今世界一流自贸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国首创领事业务“一网通办”制度。这一制度创新,把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和领事认证三个业务系统整合为一个平台,纳入全省“一张审批网”,提高了海南领事业务的办理时效和便捷度,为海南营商环境打造贡献了外事力量。王胜介绍,接下来,省委外办会继续强化制度集成创新和部门协同,持续优化领事业务“一网通办”案例,打造“博鳌美丽乡村会客厅”模式和“外事营商项目经理模式”等制度创新案例,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创建海南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扛起海南外事担当。

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落实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增加信贷投入,今年6月末海南银行业存贷款首次双双突破万亿大关;积极引进或新设金融服务主体,丰富我省金融供给,截至今年8月末,全省共新增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SPV)、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25家;加大金融科技在金融监管及金融服务中的应用,推进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多措并举推动我省企业上市融资,协调解决重点后备上市企业遇到的历史遗留问题和证照问题等。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通过加大招商力度,完善组织体系,有序补齐金融牌照短板,深化普惠金融,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为进一步优化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贡献金融力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谷习银说,三亚将在招商引资方面把制度集成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围绕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不断发力,统筹设立全市招商联络机制,建设招商引资信息系统,落实《招商引资管理办法》和《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为企业服务提供便利化的互联网窗口。加快实现总部认定和奖补线上办理,通过招商云平台实现总部企业认定、企业财政奖补全流程线上办理。探索招商引资项目要素保障机制,结合自由贸易港“非禁即入”的实施要求,研究试行制度创新,弱化事前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招商项目落地土地供给模式,对重点项目直接以协议形式进行土地出让、出租,提高供地效率,保障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带动作用的项目用地需求。

实干担当,齐心协力奋力书写新篇章

创一流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人人应尽责,要争做实践者、不当旁观者。

“当前,洋浦承担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重要使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说,全区各级各部门将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洋浦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洋浦将继续大力弘扬“快准实好”作风,班子成员和各局委办负责人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优化政企协商机制,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优化政务服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做到企业有事政府跑,建立行政审批“容缺+承诺”制,在企业出具承诺情况下,实行“容缺审批”和“容缺办结”;注重制度集成创新,着力通过制度集成创新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制度性瓶颈,解决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助力企业赢在洋浦、赢得未来。

“海南自贸港建设给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机遇。创一流营商环境,我们中部山村也大有可为。”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岭门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曹文超说。

结合该村实际,曹文超初步拟定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与产业发展计划。“我希望能引进一个大型企业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同时携手专业种养殖公司,扩大辣椒种植、红米种植、养鹅、养鸡、养龟、养牛等产业的种养及加工规模,确保7个自然村‘一村一品’,形成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曹文超表示,接下来将列出年度任务清单,通过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加强村民技能培训等举措,一项一项补短板,一条一条抓落实,力争吸引更多企业与投资者助力岭门村乡村振兴。

“海口市发改委作为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市场主体需求导向,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下大力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海口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舸表示,将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规划,分步骤分阶段提升;对标国际国内营商环境一流地区,抓好海口营商环境评估评价工作,瞄准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梳理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聚焦重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把“服务思维、客户体验”落到每一个服务细节,在行政审批、服务企业、项目跟踪服务等方面做实做细,通过政府更优质的服务来助推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

(综合本报记者来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