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答好民生考卷 助力加快自贸港建设
2020-08-20 07:4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努力答好民生考卷 助力加快自贸港建设
——我省2020年上半年民政工作综述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民政系统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民政牵头任务,全面落实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社会组织管理改革、优化整合全省养老服务资源、打造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成为引领海南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交出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为困难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防护墙”

疫情就是命令,时艰更显担当。民政系统涉及养老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关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多为老弱病残障等易感人群。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关、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是社会高度关注的公共服务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

全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省民政厅党组先后12次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精神,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细化出台了11个方面41条疫情防控应对措施,确保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制定下发养老、儿童、社会救助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指南,确保全省537家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彰显了民政担当。

各级民政部门坚持把投身防控疫情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主战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冲锋在前,先后组织9万余名城乡社区干部、社区专职工作者和志愿者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严防死守、无私奉献。

为加强疫情防控力量,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省民政厅及时发布公告,动员社会组织、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者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大批社会组织积极行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献爱心、捐善款善物,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据统计,全省共有593名社会工作者和7297名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服务,服务群众达18.8万余人次;开设心理援助热线20条,服务群众2762人次;广泛宣传众志成城、团结抗疫精神,号召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将2.48亿元捐赠款物及时拨付给抗疫一线。

在全面做好各类机构服务疫情防控的同时,海南省民政厅注重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疫情期间,省民政厅加大社会救助工作力度,出台困难群众生活救助九条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给予低保和临时困难救助,发放救助金3000万元,保障了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织密扎牢脱贫攻坚多层次兜底保障体系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保障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全省民政系统切实履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省范围内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加速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全面提速增效。

形成多层次兜底保障体系。省民政厅与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联合印发《海南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办法》,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 适度扩大兜底保障范围。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城乡低收入家庭专项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将医疗、就业、临时、残疾人救助全面延伸到城乡低收入家庭,形成低保、特困、城乡低收入家庭梯度救助格局。

兜底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省民政厅出台《海南省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全力推进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的通知》,依托全省社会救助信息管理平台和扶贫系统平台进行数据比对,筛选尚未通过低保或特困兜底的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无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监测户、建档立卡边缘群众、家庭年人均收入6000元以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五类重点对象,指导市县对五类重点对象逐户逐人摸底排查,对符合条件的进行救助。

互联网与社会救助深度融合。全省制定了低保办事指南,明确受理、审核、审批、办结各环节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形成标准化低保办理流程,并在海南政务服务网上面向社会公布。建立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低保办理模式。将低保对象认定纳入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省域范围内实现低保申请线上办理。

社会救助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琼中等市县将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形成乡镇(街道)审核审批、市县民政局监管的模式,放权后琼中低保审批时限从45个工作日缩短到22个工作日,全面优化社会救助服务。

低保专项治理走向深入。我省印发《海南省2020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将专项治理拓展到特困、临时等社会救助领域,靶向治理低保政策落实不到位、临时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落实不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兜底保障工作不到位、社会救助资金管理不规范、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改督办不到位等六项问题,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2020年1-7月,全省共新增低保对象3890户10423人,退出3972户8267人,社会救助精准度显著提升。

优化整合资源打造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4月14日,我省2020年第一期养老服务护理员培训班开班,来自全省19个市县的150名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养老服务政策解读、养老机构行政管理、养老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养老机构财务管理、老年常见疾病及护理、日常生活护理操作规范、认知障碍老年人照护、老年人意外事件应急处理、老年人心理慰藉等内容。

养老关系民生,情牵百姓。今年年初,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训被省政府列为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培训952名养老服务护理员,占全年培训计划的79.3%。

“推进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是中央12号文件对我省推进养老服务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今年上半年,我省还出台公办养老机构资源整合优化工作方案,优化整合全省养老服务资源,打造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

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利用中央福彩公益金3920万元开展敬老院改造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指导三亚市开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

我省还开展2020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促进养老服务机构提质增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发展的通知》,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的有效衔接。

构建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和服务新格局

民政部门承担着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职责,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狠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社区是社会基本单元,社区建设是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我省围绕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探索建立资源集约、运行高效、服务便捷的“大社区”综合服务新模式。

今年以来,我省在海口、三亚等市县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围绕赋予社区更大的基层治理权限,加快推进社区服务与治理创新,指导三亚市依法设立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法定机构,政府将赋予社区法定机构更多自主权,为社区提供更加优质的专业服务。

在推动垦区社会管理进一步融入地方的过程中,我省印发《农垦居工作人员薪酬待遇指导意见》和《农垦居社会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工作事项指导清单(2020年版)》;为健全村务民主协商机制,出台了《进一步规范“村务协商会”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意见》。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社会组织已经成为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社会组织法人库建设,将社会组织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综合受理窗口”,在省级范围内取消社会组织名称“预先核准”环节,优化社会组织登记审批流程。我省还召开全省脱钩工作推进会,深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为80多家处于筹备期的社会组织提供孵化服务,积极培育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社会组织。

与此同时,我省还强化社会组织党的领导,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党员教育,已有62家社会组织党组织369名党员加入平台学习。

民生无小事。海南民政人将把对自贸港建设的期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努力为增进民生福祉、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推动自贸港建设贡献民政力量。

(策划/刘超 撰文/刘超 刘小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