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出民生新图景 共享美好新生活
2020-04-09 07:3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绘出民生新图景 共享美好新生活


近年来,我省着力补短板、提质量,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图为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北师大海口附属学校。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 本报记者 陈蔚林

“我们的水果有人摘、有人买,价格也是一天天地往上涨!”日前,谈到自己的产业,琼海市阳江镇种植收购大户王连平笑声爽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王连平和当地农户担心农产品滞销。没想到,政府工作人员很快联系他们,迅速解决了销路、运输等难题。

连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结合疫情发展态势和人民群众需求,推出多项迅捷有力、细致温暖的“硬核”措施,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夯实了基础。

一滴水折射太阳光芒。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反映出海南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更从一个侧面有力佐证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以来,海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补短板、提质量

幸福感更加丰盈

每到老师送教上门的日子,家住海口市遵谭镇的14岁女孩阿春就会显得精神许多。由于罹患脑瘫和癫痫等多种疾病,阿春无法走进校园接受教育,每到上学的时间就只能透过窗户,羡慕地看着同龄人笑闹着向学校跑去。

长期以来,海南在基础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方面存在人才少、底子薄、区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而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找准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的重要指示指引下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两年来,海南教育和医疗卫生系统进一步加大“攻势”,着力补短板、提质量,力争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

点滴变化如春风化雨,让海南百姓的幸福感更加丰盈——我省教育系统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指引,保障贫困家庭孩子和特殊孩子的受教育权,阿春因此被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录取,每个月都有老师定期送教上门,为她提供基础教育和康复训练。

除此之外,得益于我省医疗卫生系统坚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通过推进医联(共)体建设和县域医疗卫生综合改革等方式,全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阿春的父母直言,如今给女儿治病和康复的“路途”短了,希望近了;担子轻了,信心更足了。

对海南充满信心的,还有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之风,来琼干事创业的国内外人才。

“我被引进海南时有些纠结,家人跟过来的话,孩子的教育、老人的医疗质量能得到保障吗?”来海南一年多后,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副总经理刘侃发现自己当初的担心是多余的,他的两个孩子进入海南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后,不仅成绩提高了,还更加阳光、自信、自律。

与此同时,我省出台的人才医疗保障实施办法,大幅提升了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待遇。比如,人才未就业的配偶、直系亲属和身边服务人员,可不受国籍、户籍限制,按照自愿原则,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或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

海南教育和医疗卫生系统齐头并进,为刘侃等人把家安在海南、把心定在海南上了一道“双保险”。

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更多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因此被引进或主动融入海南,为我省“一市县两校一园一院”优质资源引进工程添砖加瓦,让“各市县至少办好省级优质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医院各1所”的规划逐步落实。

为高位嫁接优质基因,海南教育系统筑巢引凤——省政府专门出台文件,从办学经费、人员编制等方面,给引进的学校、幼儿园提供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全省落地和洽谈的“一市(县)两校一园”及重点园区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引进工程项目达77个,累计建成招生学校34所,实现所有市县引进优质基础教育项目全覆盖。一批国际知名学校,如哈罗公学落户海口江东新区、德威公学签约落户海口、威雅公学签约落户三亚、剑桥幼儿园签约落户陵水,老百姓“家门口的名校”越来越多。

为用好用足优质资源,我省医疗卫生系统张开怀抱——先后引进和接洽韩国JK整形外科医院、上海东方医院等一批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其中,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共引进签约院士专家团队51个,博鳌超级医院等3家医院成立了10个院士工作站。截至2019年底,先行区利用优惠政策开展了51个全国首创的医疗技术创新应用案例,初步实现先进技术、药品、医疗器械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老百姓“家门口的名医”越来越多。

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要让全省每个老人都能安度晚年,每个孩子都有幸福童年,也让中青年人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凝聚更大力量。

如今,海南的孩子们可在家门口读名校,患者们可在家门口看名医,曾经的社会“痛点”,在各级党委、政府“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劲头下,正在逐渐转变为老百姓感受最直接的民生“亮点”——

为了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我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理布局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规划,目前全省共有621个社区开展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87个。

为了尽力实现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我省出台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实施意见,全省5500名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三亚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文昌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监护人发放奖励补助资金;儋州将物价补贴发放范围扩大到孤儿、困境儿童和麻风病人……

自2012年起,省委、省政府每年年底都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承诺每年为群众办好10件左右民生实事,并且在次年年底向群众交上答卷。2018年,省委、省政府为百姓办好了给重度残疾人购买商业保险、为困难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等10件实事;2019年,又将提高学前教育“三类幼儿”资助标准、建设智慧警务便民服务站等8个项目纳入计划;2020年初至今,高考考场空调设施配置、“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等8件实事正稳步实施。

民生存在于每一件小事,千家万户的小事就是大事。海南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一分一厘都认真以待,一桩一件都着力解老百姓的燃眉之急。

强保障、促增收

获得感与日俱增

“肉、禽、蛋、蔬菜、水果、水产品等重要商品供应正常,地方粮油储备充足,必要时可投放市场满足消费需求……”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消息,给大家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小小“菜篮子”,折射大民生。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菜篮子”直接关系百姓生活,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牢牢把“菜篮子”拎在手上。

两年来,我省农业政策性保险政策落地有效,“菜篮子”产品投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基本蔬菜品种目标价格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蔬菜进岛渠道也得到了畅通——有了这条鲜活农产品运输的“绿色通道”,蔬菜进岛流通环节的费用减少了,相关方面调菜积极性和蔬菜供应量增加了。

疫情期间,刘赐贵多次召开会议,并赴临高、澄迈等地实地查看“菜篮子”供应和市场价格情况,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和农产品销售等与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工作。省长沈晓明同样提出要求,做好调控保障、市场流通等方面的保供稳价工作,探索“菜篮子”进社区灵活销售等方式,加强群众生活保障。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特殊时段价格监测日报制度立即启动、“菜篮子”保供稳价统筹协调职能充分发挥、“菜篮子”产品储备和投放工作有序进行、物价联动补贴及时发放,各市县政府主要领导根据签订的《海南省人民政府2019-2020年度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责任状》,作为“菜篮子”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直接干预蔬菜等农副产品的生产、供应和价格监管……

我省近年来为了让百姓拎好“菜篮子”而出台的制度和措施,在关键时刻再一次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菜篮子”产品市场在疫情期间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4·13”以来,海南用一件件民生实事提升了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

抓扶贫,脱贫攻坚战取得辉煌战果——各级扶贫干部和2758支乡村振兴工作队的8000多名队员活跃在全省196个乡镇、2561个行政村的扶贫一线,推动全省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0.79%下降到2019年的0.01%,提前一年基本消除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

强保障,民生兜底能力得到提升——全省(除海口、三亚)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530元和350元,同比分别增长17.8%、16.7%;特困供养标准被提高至690元,同比增长15%,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在编密织牢。

稳就业,助群众提升专业技能——我省通过持续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扶贫招聘会,签署《琼粤劳务输出框架协议》等方式,为百姓提供就业机会。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84万人;2019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5万人,新增就业人数稳中有进。同时,我省还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就业服务成果日益凸显。

抓建设,扎实织密“五网”基础设施——截至目前,我省实现自然村光纤宽带和4G基本全覆盖;环岛天然气管道文昌至三亚段加快铺设;电网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完成,年户均停电时间下降31.1%;红岭灌区主干渠全面贯通,全省新增灌溉面积21万亩;海文大桥、文琼高速、万洋高速等建成通车,“田”字型高速路网全面贯通。

除岛屿型及规划搬迁的村庄外,当前我省的20278个自然村已全部通了硬化路,2560个建制村已全部通了客车,“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从愿景成为现实——2020年年初,万宁最偏远的行政村尖岭村也开通了班线客车,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家全开心不已:“班车的开通将极大方便村民出行和游客进村,相信村里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正如黄家全所说,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为“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截至2019年底,我省共验收评定了816个美丽乡村,通过验收评定的星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84个,打造出三亚吉阳区中廖村、海口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琼海博鳌镇沙美村、文昌龙楼镇红海村等中外游客眼中的“世外桃源”。

此外,我省已有73个特色产业小镇动工建设,培育出东方火龙果、石山石斛、白沙绿茶、兴隆咖啡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探索出以“政府+企业+农户”模式进行深水网箱养殖的临高新盈风情小镇、充分发挥“旅游+”带动效应实现产业融合发展的东方新龙果果小镇、三亚兰花风情小镇等一些新的运营模式,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我们现在依靠本地特色产业,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又能赚钱又能照顾家里。”在东方上彩就业扶贫基地工作的东方市板桥镇三间村农户邢孔交,光是打包花卉一天就能收入120元,“比以前干农活收入提高不少!”

据统计,近两年,我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增加,其中2019年增长8%,高于经济增速。

稳大局、沐新风

安全感常驻心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前提,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大背景下,近两年,海南全省上下以千钧之力、雷霆之势,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仅2019年,全省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48个。

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等多个专项行动也在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矛盾风险化解稳控工作深入推进。据统计,2019年1-10月,全省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3%,受理治安案件同比下降5.9%,社会治安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到2019年底,我省首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已圆满收官。三年来,全省毒品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现有吸毒人员占总人口比例下降至3.89‰,在全国禁毒工作考评中,海南综合排名已从2016年的第21名上升到2018年的第3名,进入全国优秀行列,禁毒经验做法被国家禁毒委向全国推广。

毒品不除,人心不安;打铁趁热,乘胜追击。2019年11月22日上午,在首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结束之际,省委、省政府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直接开到乡镇一级,动员部署全省继续以实施“八严工程”为抓手,持续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一年多来,我省还以最领先理念、最先进技术、最前沿标准、最经济成本为总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全力打通不同平台、不同部门的“数据壁垒”,打造全国唯一服务于自贸港的信息化平台——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

该平台作为定位于自贸港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将纳入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四位一体”建设中,主要对党政军警民各方面的数据进行充分融合,全面防控各类风险,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比如,在海关通关应用场景中,人员、货物只需要在出发地检验一次即可快速通关,实现“多检合一”,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大幅提升了人流、物流的流通速度。

按照计划,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于今年3月底进入实战性运行阶段,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将全面赋能海南社会治理,为市(县)域社会治理创新和平安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从而进一步探索出具有海南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违法行为得到严惩,黑恶势力走向覆灭,社会治理得到科技赋能,海南百姓的安全感随之而来。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百姓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得到了实在红利,必将更加主动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除了在各自岗位忘我工作,近两年,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还以覆盖全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推动海南社会文明大行动走向深入——

运用“万名党员进万村讲万场”活动载体和琼剧传统文化演出等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家喻户晓;通过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让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为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做好暖心服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百姓家中,宣理论、讲政策、听诉求、解疑虑、解矛盾,最终赢得群众支持……

“在工作之余,志愿参与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不仅令我们的工作生活环境焕然一新,还有效地避免了各类传染病毒的滋生和蔓延。”近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消杀“四害”、清理沉积垃圾、消除卫生死角,进一步净化工作生活环境,提升文明卫生水平。仅3月28日一天,19个市县(区)就有30多万人参加了环境卫生大清理工作,在全省上下掀起了参与“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的火热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形成广泛共识,人民才会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海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必将与省委、省政府同心同德,以全部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奋力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伟大征程推向前进!

(本报海口4月8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