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引发热烈反响
2020-02-07 08:3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我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引发热烈反响
一场“及时雨”一颗“定心丸”

■本报记者 周晓梦 赵优 徐慧玲

李艳玫 袁宇 刘梦晓 计思佳

“这些措施就像雪中送炭”“这带来了实打实的帮助”“好比一场‘及时雨’”……

2月5日,《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八条措施》(下称《措施》)印发,从稳定企业用工、降低运营成本、减轻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支持等4个方面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八条措施。消息传开,在我省中小企业中反响热烈。不少中小企业相关负责人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纷纷称赞八条措施是“及时雨”“雪中送炭”,表示将坚定信心,积极克服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共同应对疫情影响。

政策“及时雨”

坚定中小企业发展信心

“省里出台的八条措施真是雪中送炭!”2月6日,万宁“小椰壳”厨具工艺厂负责人符冬波说,《措施》出台后,自己第一时间就关注了相关的新闻报道。“疫情发生后,政府已经给我们减免了3个月的房租,八条措施从减免税收、贴息等方面给予我们更大的支持,对于我们挺过这一段困难时期很有帮助。”符冬波说,尽管遇上“行业寒冬”,但有政策的支持,他们对下一步发展有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对于许多中小企业而言,《措施》的出台让他们吃了“定心丸”。对此,海南陵水猴岛旅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深有感触。

“《措施》政策针对性强,切中中小企业所急,在稳定用工、降低成本、减轻税负和提供金融支持方面有了比较明确的方向和措施,我们感受到了关怀,增强了恢复生产的信心,同时期待相关扶持政策能够尽快细化并落地。”张杰介绍,疫情对海南旅游业影响非常大,很多旅游企业面临生存危机,“疫情当前,我们旅游企业需要冷静面对,专业应对,相信政府,坚定信心。”

“八条措施无疑给企业减轻了许多负担,我们非常感谢党委和政府!”细读《措施》具体内容后,海南和畅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睿心情十分激动。她说,八条措施的出台和落地,将会解决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

三亚市海鲜餐饮协会会长、三亚东海龙宫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国兴直言,当前,三亚大多餐饮企业面临房租压力大、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用工成本大等问题,“而《措施》的出台就好比一场‘及时雨’,尤其是在强化金融支持方面,强调给予财政贴息和担保支持,对餐饮企业进行贴息贷款支持,能够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经营”。

措施“靶向准”

减轻中小企业经营压力

缓缴社保费用、减免房屋租金、减免部分税费……《措施》中一项项具体的部署安排,直击目前中小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我们餐厅全年营业额的三分之一来自春节期间的消费,今年经营收入锐减,房租等费用是较大的负担。”彭国兴说,《措施》明确,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水、用气,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可缓缴3个月费用,并且在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虽然酒店遭遇了经营困难,但我们并没有裁员,经过与员工协商,通过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三亚亿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轩宇大酒店市场营销部总监王丽萍认为,《措施》明确实施援企稳岗,这项措施能减轻企业一定的负担。

对于海口青农创业园负责人黄时京而言,让他直接受益的就是减免房租。“我们创业园在秀英区东山镇租了3栋楼,是海口国资委下面一家企业的房产,用于返乡农民创业培训,每月租金超过1万元。现在,根据颁布的措施,可以减免1季度的租金,这样就省了近4万元。”黄时京直言:“这八条措施来得太及时了。”

“我们在银行还有100多万元的贷款,根据《措施》,企业的贷款可以申请展期还款。水电气费用、员工的社会保险费用都可以延缓缴交,这些都大大减轻了企业压力。”黄时京说。

郭睿结合公司生产实际介绍,缓缴社保费用,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不收取滞纳金,既保障了部分还未复工的员工利益,也让企业有了“喘口气”的时机。另一方面,灵活的财政贴息和担保支持举措、减免2020年一季度应缴纳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也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能让公司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下一步恢复生产和发展。

积极“渡难关”

谋划恢复生产经营

“我们2月底复工后将尽快恢复生产线,利用省里提供的金融政策支持,稳定市场、扩大规模,加速打开产销局面。”符冬波说,他们正筹备复工事宜。碗筷等产品是工厂生产的餐厨具中销量最大的,来自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的经销商客源较多,要抓紧复产稳定客源市场。

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副总经理马亮介绍,该创业园以互联网企业为主,已入驻200多家企业,目前受疫情影响,园区内不少企业让员工在家办公。“我们注意到减免租金的相关措施,这对我们很有吸引力,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出台细则,明确申请的条件和程序。”他说。

作为创业园的运营方,马亮表示,除了互联网企业,园区的餐饮店、酒吧、书店生意也很惨淡,他们是园区运转重要的配套经营主体,园区将积极助力中小企业顺利恢复生产经营。

“下一步,我们会依托政府力量,加大岛外市场宣传和营销力度,调整产品内容、结构和价格,在本地旅游市场中通过纵向产业链资源整合与横向景区资源整合,抱团取暖,多方合作,创造市场机会,并将抓紧时间练好内功,加快景区设施提档升级建设,为市场逐渐恢复做好准备。”张杰说。

黄时京介绍,每年过年期间都是公司的销售旺季,荔枝干、黄皮干等产品销售额能够达到50多万元。虽然现在公司很多员工没法返回海南上班,但工资还在正常发放,他相信,只要政企合力,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本报海口2月6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