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出发侧记
2020-02-05 08:2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护士百人团 并肩去战“疫”
——省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出发侧记

■本报记者 李磊 马珂

2月4日下午4时,“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必胜!必胜!”的口号声在海口美兰机场出发大厅里此起彼伏。由100名护士组成的海南省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即将出发奔赴湖北。

从接到通知,到护理医疗队出发,仅用了十几个小时。据悉,疫情发生后,我省不少医院组建了援鄂医疗预备队伍,根据需要随时驰援湖北省。

前来送行的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护理部主任轩妍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早在1月28日,中心党委就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号召,组建援助湖北的医疗预备队,不到一天时间,中心报名参加预备队的人数就达到了200人,接到通知后,最终选定10人参加援鄂队伍。

该中心乳腺外科护士长叶艳是10名出征的护士之一,她的丈夫贺延斌专程赶到机场送行。在抗“疫”一线,他们是夫妻亦是战友,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们一直在各自岗位加班,虽然同在一家医院,但因工作时间不同,很少见面。面对即将出征的妻子,贺延斌声声叮嘱:“到了湖北一定要做好隔离防护,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战斗。”

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师马文化,是队伍中为数不多的男护士。2月3日,是他女儿一周岁生日。当晚,马文化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回到家里,却发现女儿早已睡下。随即他就接到了要出发的命令,只好紧急准备行李、协调队员物资。第二天女儿醒来,面对的是爸爸即将奔赴前线的背影。

在出征的队伍中,海南日报记者还发现了一名“假小子”的身影。文昌市人民医院骨科护师杨凡在接到出发命令后,将自己的一头长发剪成了板寸。杨凡说:“剪去长发,不仅穿防护服方便了,也减少了感染几率。为了更好地在前线战斗,一头长发没啥好可惜的。”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疗队抵达湖北后,将听从统一调配开展工作。虽然任务紧急,但出征前,我省紧急为医疗队调配了手套、口罩等充足的防护物资,为他们在一线战斗做好防护保障。

下午4时,出征的队员们与家人同事挥手,依次通过安检。“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必胜!必胜!”的口号再次响彻候机大厅。(本报海口2月4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