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巨变让参观者自豪感油然而生
2019-09-30 08:2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我省少数民族代表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海南巨变让参观者自豪感油然而生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 (特派记者周晓梦 尤梦瑜)9月29日上午,我省少数民族代表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参观者们纷纷表示,看着新时代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他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觉得中国未来大有可期。

“70年时间里,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在展馆里,在讲解员的解说带领下,我们沿着编年体的时间线向前参观,真切感受到伟大祖国走过的伟大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五指山市市长陈振聪一边参观一边说道。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海南南方民族艺术学校招生副校长陈彩英有着同样的观展感受,在观展现场她眼含热泪。“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们苗族兄弟姐妹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感谢党的光辉照耀到苗寨,我们要和各族同胞们一同紧紧跟着祖国发展的步伐阔步向前,广泛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在现场,陈彩英通过手机微信群不断发送语音和照片,与远在海南的父老乡亲实时分享所闻所感,希望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第一时间传递给他们。

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处处场景再现,一项项互动体验,吸引着参观者驻足。展馆内的设计和展品,既突出“国事”,又强调“家事”,让参观者们在收获认同感和自豪感的同时,也充满了获得感。

“展馆里展出的粮票、缝纫机等已是过去的记忆,现在人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消费品也换代升级。”对展现人们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场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海南省信访局督查复核处副处长王清兰有着切身体会,她感慨道:“数十年间我们的生活变化太大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是一场生动且深刻的展览,这是参观者们在观展时的共鸣。

“近年来,一大批惠及城乡居民的大事实事落地,带来了看得见的改变。”在记录一系列惠民政策措施和成效的展板前,昌江黎族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陈静仔细了解有关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她说,思源学校面向的是偏远乡镇的教育扶贫移民、农村撤并校的学生以及困难家庭子女,伴随着学校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教学质量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我特别期待和孩子们分享展览上的故事。”陈静说,回到家乡以后,她将结合民族地区的教育扶贫工作,把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精神融合到日常教学和课程当中。同时,给师生和家长树立民族大团结、民族自信的教育观念,让民族团结教育开出更绚丽的花朵。

在时代发展过程中,每一个人都是亲历者和参与者。

驻足于“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展板前,琼中女足管理中心主任谷山注意到了一张醒目的照片——那是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口市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并与群众亲切握手的照片,谷山也被定格在其中。

谷山直言,当时心情很激动,如今在展馆内再次看到这张照片,他尤感光荣和备受鼓舞:“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可以做出不平凡的努力,脚踏实地,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