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央媒聚焦我省发展成就
2019-09-04 07:4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本报讯 (记者林容宇)9月3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海南篇”专栏,刊发文章《海南:种好改革开放试验田》,并在6版、7版用两个版的篇幅介绍我省70年发展成就。文章指出,启动自贸区建设一年多来,海南先后发布42项制度创新案例,积极发挥着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文章提到,日前,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优化营商环境类7项,社会治理类10项。这些制度创新案例充分体现了“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的标准,并经第三方权威机构评估,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文章指出,海南勇于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一系列的先行先试,使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987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仅有57.2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不到3亿元。2018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达4832.0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5倍。

制度创新,体制松绑,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上半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8.74万户,同比增长31.5%,其中新设立企业3.49万户,增长28.6%。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6倍;货物进出口总值增长45.6%,全口径服务进出口总值增长8.5%。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海南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同日,《经济日报》在9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笔记”专栏,以《海南扬帆逐梦新征程》为题,报道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积极闯关探路,敢于突破,在不同领域的开放发展上先行先试,取得了一个个“全国率先”的创新成果。

当天,《经济日报》10版、11版推出“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海南篇”。《海南端稳“生态金饭碗”》一文指出,作为中国最大自贸区,海南严守生态底线和红线,按照全省一盘棋的思路,在“多规合一”改革中为海南整体发展绘制了一张蓝图。其中,生态保护红线是最早划定的,成为保障和维护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海南健全环境保护法规制度体系。海南在推动出台《海南省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海南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等法规规章的基础上,持续不断推动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完善全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体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