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最新专题 > 政府网站普查 > 普查进展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三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8-30 10:08     来源:   字体[ ]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18年第三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抓好全省政府网站工作,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2018年8月13日-20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三次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网站抽查情况。此次对我省正在运行的127个政府网站全部进行了抽查,抽查比例为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7个,抽查合格率为94.5%。本次抽查还对2018年第二季度抽查发现的问题网站进行了复查,复查合格率为100%。

  (二)办理网站纠错留言情况。2018年5月27日-8月22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128条,大部分网站主管单位能够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留言办结率为98.4%。

  (三)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2018年7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系统447个政务新媒体的运行情况开展了抽查,共抽查政务新媒体367个,发现存在问题的新媒体11个,合格率97%。

  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政府网站缺乏有效监管。“海口市考试中心”的在线调查栏目无法实现在线提交,也未公布调查结果,形同虚设;“三亚市林业局”主页的网上调查和办事指南栏目网页字体错乱,影响正常访问;“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网民留言答复超期。

  (二)少数政府网站域名不规范。“海南审计网”“海南省供销合作网”“海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海南价格网”和“海南省国土资源厅网站”未按照《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要求使用“□□□.hainan.gov.cn”结构的域名。

  (三)部分政府网站实用性不强。本次抽查发现,约5%政府网站未开设网站搜索功能;约20%政府网站搜索结果不准确、不实用;部分政府部门网站将互动栏目设置为“来信选登”,未能如实反映政民互动情况;个别政府网站甚至未提供在线办事服务。

  (四)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有待加强。抽查发现,一些政务微博更新频率低;部分政务微信公众号提供的办事服务和互动栏目存在断链,功能不可用;个别政府网站上发布的政务新媒体二维码长期处于失效状态,无法正常扫描。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抓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工作,加强对问题网站的督促整改,确保监管无死角、问题不反弹;严格按照《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做好政府网站的域名管理,对功能设置不全、实用性差的政府网站及时落实整改,让网民“找得到、用的了、办得成”;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日常监管,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质量,提升政府在移动端的办事服务能力;要积极配合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及时保障统一栏目和个性化栏目内容;要按照相关规定认真组织整改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

  对此次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网站,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有关单位要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核查,严肃追责,督促相关网站及时完成整改,并于2018年9月1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8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