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最新专题 > 政府网站普查 > 网站建设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一次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4-25 11:37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19年第一次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抓好全省政府网站管理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我厅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网站检查情况。2019年4月15日至19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检查标准,我厅对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113家政府网站全部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11个,检查合格率为90.3%。

(二)办理网站纠错留言情况。2019年1月4日至4月18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168条,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均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办结率为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公开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大部分政府网站主管单位按规范、按时限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截至目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公开率分别为97.3%和98.2%。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四不”问题反弹。“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海口市商务局”网站首页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海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的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栏目内容杂乱无序,文不对题的现象较为突出;“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众互动存在多个空白栏目,形同虚设。

(二)个别政府门户网站缺乏有效监管。“临高县人民政府”网站政策解读和视频新闻栏目长期未更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半年未更新。

(三)部分单位未按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省供销合作联社、省水务厅和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未按时公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省扶贫工作办公室和省公安厅未公开2018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狠抓政府网站监管工作。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要求抓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工作,严格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加强值班读网,对存在问题的栏目及时落实整改,确保政府网站监管无死角、问题不反弹。

(二)加强机构改革期间政府网站管理。机构改革中涉及新建、合并和职能调整的政府部门(机构),要按照《海南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政府网站调整优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明确网站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调整完善网站内容发布和保密审查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地做好政府网站调整优化工作,确保在机构改革过程中,网站信息公开不脱节、政务服务不断档、互动交流有回应。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海南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责任,杜绝出现“僵尸”“睡眠”“雷人雷语”“不互动无服务”等不合格现象,我厅将把各级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纳入政府网站季度检查指标。

对此次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网站,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有关单位要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核查,严肃追责,督促相关网站及时完成整改,并于2019年4月3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4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