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最新专题 > 政府网站普查 > 网站建设

安徽省扎实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5-11-12 16:11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以下简称国办发57号文)关于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相关要求,安徽省政府办公厅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积极筹建全省统一政府网站技术平台,结合政府网站普查,加大基层政府网站整合力度,扎实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一、摸清家底,做好规划

  2014年全国政府网站工作交流会召开后,即根据王仲伟副秘书长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开展全省政府网站梳理工作。2014年12月印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和内容建设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皖政办秘﹝2014﹞230号),要求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开展信息发布和内容建设自查自纠工作,报送网站基本信息,初步掌握了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基本情况,建立了全省政府网站基础信息档案。根据国办发57号文关于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2015年3月印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5﹞12号),要求完善政府网站体系,优化布局结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在2016年底前建成全省统一政府网站技术平台。

  二、先行先试,梯次推进

  为积累经验,确保安全,采取先行先试的办法,鼓励有条件的市先行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目前全省16个市已编制完成基层政府网站整合方案,黄山、蚌埠、池州、阜阳、宣城、马鞍山等6个市已建成市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黄山、蚌埠等市已投入使用。

  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主要是推进业务和技术整合。如已建成的池州市市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采用业务、技术、平台“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政府网站、政务公开、舆情回应业务部门,技术开发支持部门和云计算中心平台管理部门协同联动,各负其责,承担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任务。同时,市政府网站与市政务信息综合应用系统(OA办公平台)进行对接,建立数据流转平台,实现数据交互,保证政府网站信件等互动数据及时流转到政务信息综合应用系统办理,提高了政府网站互动回复效率。已投入使用的有黄山市统一政府网站群平台,该平台采用“统一硬件系统、统一数据库结构、栏目功能模块化设计、信息内容分级管理”模式,功能模块分基本模块和扩展模块,所有模块之间的数据统一管理、互通共享。同时,将市统一政府网站平台与市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整合,将政府网站网上办事系统与市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审批系统进行整合,实现了“一体化”互动交流,“一站式”公众服务。目前,46个市直部门已迁移至统一网站群平台,形成以中国黄山网站为主站、市直部门网站为子站的市级政府网站群体系,县(区)及乡(镇)两级政府网站也将逐步向统一平台迁移。统一网站群平台的应用,节约了财政经费,整合了信息资源,各单位从软、硬件保障和信息内容工作“一把抓”转为集中精力保障信息内容。

  从实际出发,稳扎稳打,梯次推进政府网站整合,明确已建成的政府网站在2018年底前陆续迁移到全省统一政府网站技术平台的目标。为避免“一刀切”,明确有条件的省直部门可单独建设技术平台,整合所属单位的网站在其技术平台上开办,条件不具备的省直部门可利用全省统一的技术平台开办政府网站,有条件的设区市可单独建设技术平台,整合市直各部门及所辖县(市、区)的政府网站在其技术平台上开办。县级政府各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不再单独建设政府网站,利用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开设子站、栏目、频道等,主要提供信息内容,编辑集成、技术安全、运维保障等由上级政府网站承担。

  三、结合普查,加快整合

  为抓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制定政府网站日常监测方案,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动态监测,根据动态监测结果,对基础薄弱,内容无法保障,安全隐患较大的政府网站,予以清理关停,引导其在上级技术平台开办子站、栏目或频道。普查检查整改阶段共计关停886家基层政府网站,要求其整合到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清理出170家行业网站等作为例外,在国办报备。7月13日印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普查检查整改阶段工作的通知》(皖政办秘〔2015〕100号),进一步压实责任,要求各市在2015年11月底前有序组织关闭县级政府所属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截至目前,全省已关闭县级政府所属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1100余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