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海南冬交会  > 招商订单

2020年冬交会开展2天以来现场订单交易总额超579亿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0 08:18

2020年冬交会开展2天以来现场订单交易总额超579亿元
一场年终盛会的活色生香


在冬交会现场,精心摆放的瓜菜水果随处可见。海南日报记者袁琛

海南日报记者 傅人意 实习生 王伟君

这是一趟从世界开往海口的动车,车次D2020次,在这趟车上,将“把世界请进海南,让海南走向世界”,一路上的风景“活色生香”,你将领略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瓜果盛宴、农业“黑科技”、全国脱贫攻坚成效,还有疫情影响下海南农业发展迸发的强劲活力和勃勃生机。

12月19日,冬交会举办第二天,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陈列着一张大型高铁动车票,一旁的“和谐号”仿佛在向广大市民和全球采购商发出诚挚的邀请:在这个冬日,我们一起乘坐这趟开往春天的高铁。

“花式秀”吸睛活力足

“久久不见久久见,久久见过还想见……”19日是冬交会向市民开放的首日,在3号馆市县扶贫馆白沙展区,一位白沙绿茶的参展商,通过现场演绎一首悠扬又熟悉的海南民歌《久久不见久久见》,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

“快来品尝一下我们五指山的幸福草,喝一杯乐无忧!”在五指山市展区,来自北京的刘久章本来专门冲着购买五指山蜂蜜来逛冬交会,听到一旁的忧遁草茶参展商卖力吆喝,便在该摊位停留品尝。

这边,许多展位邀请市民品尝特色农产品,参展商通过互动游戏、歌舞表演等各种“花式秀”吸引消费者眼球;那边,采购商和参展商热火朝天地洽谈。据统计,截至19日,冬交会现场人流量累计约为11.28万人次,展馆内人气十足,活力四射。

“这是什么鱼?长得太可爱了!”“这是从三亚‘游’过来的刺鲍鱼,原本是海水鱼,经过我们公司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共同研发人工繁育技术,目前这种鱼已经可以养殖。”在1号馆现代种业展区,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春仁耐心地回答市民的疑问。

走进该公司展示区,仿佛走向一个迷人的水族馆:密斑刺豚、东星斑、老鼠斑等日常不多见的鱼类正在悠然地游来游去,不少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希望借力冬交会展示公司先进的鱼类人工繁育技术,吸引更多客商购买鱼类种苗,让海南鱼虾游向世界。目前,一些老客商已经在和我们洽谈订单。”黄春仁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据了解,海南海水鱼苗育种优势明显,鱼产卵早、质量优,据水产年报显示,2019年海南产各类水产苗种1762亿尾,除了大部分供应国内其他省区市外,还“游”向了国际市场。

五光十色农产品C位出镜

在临高馆,一个庞大的“五光十色”农业品牌家族正在迎客——淮山、地瓜、芋头、毛薯、大薯五大“阳光健康食品”,红心蜜柚、凤梨、莲雾、百香果、香蕉、凤梨释迦、荔枝、蜜枣、菠萝蜜、橙子十大“特色热带水果”。

临高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冬交会临高馆参展企业共有22家,展出瓜菜类、热带水果类、杂粮类、农产品加工类、海产品类等类别品种62个,其中9种为扶贫农产品。“希望借助冬交会平台展示临高发展硕果,强化临高品牌,扩大临高特色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农业发展,绿色是主色调。冬交会上,不少绿色、有机农产品C位出镜。

“我们的莲雾产品是绿色有机农产品,十分受市场欢迎,昨天已经和两家企业签订了800万元的意向订单。”三亚南鹿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助理冼罗超介绍,公司在三亚种植了1000亩莲雾,为了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每年仅在绿色防控上投入的成本就占到总支出的20%。“我们通过使用有机肥、增加使用套袋技术、防虫网等绿色物理防控,确保果品达到绿色有机食品的标准。”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海南农业企业正把目光瞄准绿色有机食品的打造。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目前,全省认证“两品一标”数量178个,其中,绿色食品125个,有机食品1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37个,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育农业品牌、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疫情下企业转型谋生机

近年来,冬交会已经成为观察农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一些新的变化和趋势,在冬交会上率先释放信号——

在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区,这家传统的文昌鸡养殖企业也带来新产品和市民见面:椰子鸡火锅组合冻品、文昌鸡饭……现场火热出炉的香喷喷的文昌鸡饭受到广大市民游客欢迎,大家排起长龙购买品尝。

“今年受疫情影响,养鸡成本增加,活鸡市场需求也受到一定影响,我们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希望从养殖端到市场终端完成全产业链布局。”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益勇表示,本届冬交会上,他们刚和盒马鲜生武汉店签订椰子鸡火锅组合冻品的订单,接下来还将开发更多产品。

在昌江馆,看完大屏幕上展现的“数字农业”宣传片,阿里巴巴集团一位相关负责人和“数字农业”运营方——海南生产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鹏交换了名片,这对李志鹏而言是一次机遇。

“疫情下农业电商迎来新风口,越来越多消费者养成网上购物的习惯,作为电商运营企业,也积累了更多的农业大数据。”李志鹏表示,目前,企业已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好清村进行数字农业运营试点,通过安装数字农业设备,对果树进行实时监控,及时了解病害情况。“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借此机会打好乡村数字农业的基础,倒逼海南农业产业标准化生产,帮助更多农户通过大数据做决策,而不仅仅是靠经验。”

农业发展成果全省飘香

“好香啊,居然是小龙虾!”在海南市县扶贫馆儋州馆,人头攒动,市民纷纷围着现煮的小龙虾试吃。

海南稻虾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总经理高云表示,“这些小龙虾采取稻虾共养方式实现绿色养殖,虾肉紧实健康,口感好,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养殖面积,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另外,在海南养殖小龙虾,可以错峰内地上市,赢得时间差。希望借冬交会,让更多人品尝到海南养殖的小龙虾。”

香气四溢的不仅是现场的小龙虾,整个展馆,弥漫着浓浓的果香、花香,更具“香气”的,是我省农业在疫情影响下,积极扩种增养促务工取得的成效。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32.55亿元,增长2.0%,增速快于整体经济,较上半年回升0.3个百分点。

(本报海口12月19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