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海南冬交会  > 展会动态

乐东:特色农产品受青睐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3 08:33

巩固传统蜜瓜、芒果等农产品,积极创新培育沃柑、葡萄、无花果等新品种
乐东:特色农产品受青睐


冬交会乐东馆展出的特色农产品。本版图片均由阮琛


乐东特色农产品燕窝果。


观展市民品尝山兰糯米酒。


乐东产的香蕉。

2020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开幕式暨海南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于12月18日—22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农业大县,乐东黎族自治县组织了该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供销社等22个部门及各镇有关领导及27家本地参展企业、120名外地客商代表组团参加,代表团集中观摩了乐东展馆,并参加了各类推介活动。占地300多平方米的乐东扶贫及高效农业展销馆展示了香蕉、火龙果、沃柑、蜜瓜、特色红米、蜂蜜、鸡蛋等38个种类52个品种的优质农产品,现场邀请了10名网红大咖为乐东农产品代言,直播推广乐东农产品。

乐东展馆的葡萄、无花果以及沃柑是近几年在乐东成功驯化栽培的新品种,由于品质佳,口感好,产品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本届冬交会乐东收获满满,开馆首日乐东展馆客商流量达3万人次,签订农产品订单总价值55.8亿元。

18日上午,乐东分管农业工作副县长林振康带领县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参加了“鲁琼携手·产业振兴”研讨暨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会上林振康介绍了“乐东寿光飞地经济”产业合作发展情况,为加强乐东瓜果蔬菜产业发展,乐东与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体有限公司签订了现代农业合作社框架协议,为深入发展瓜菜产业奠定基础。县委副书记张韵带队参加了2020海南农产品网上交易采购及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此次活动以“数字赋能,焕新三农”为主题,现场推介海南品牌农产品,通过提前收集农产品产量等数据录入系统,邀请全国各地的农产品采购商汇聚一堂,线上对海南农产品进行下单,并实时展示产品的意向订购量。活动中还设置乐东蜜瓜、海口荔枝、临高凤梨三个单品竞拍环节,乐东蜜瓜达成意向订购金额共99.01亿元,总订购量101.04万吨,产品排名意向订购量第一名。

18日下午,为推介乐东农产品品牌,张韵、林振康带领有关部门人员在海口召开乐东县农产品统销对接推介暨集中签约仪式,邀请县有关部门、企业代表、客商代表、各大市场代表120人参加,推介会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韦庆容、乐东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周海娇向来宾推介乐东农产品及三农数据服务平台。活动现场乐东还分别和河南万邦、武汉惠商风华、河北高碑店、北京新发地等12个市场代表签订采购农产品意向书,涉及农产品67.5万吨,涉及金额55.8亿元,其中现场确定订购合同55.8亿元。

“对海南的农特产品一直都有持续关注,乐东的蜜瓜和芒果在我们老家很受欢迎,加上乐东农产品生产逐渐专业化,品质很不错,借助冬交会契机,现场马上签约采购计划。”来自江西某经营合作社负责人说,现场十余组客商达成购买及合作意向。

本次集中购销签约不仅提升乐东农业发展动能,促进农特产品生产规模,也为乐东农产品提升市场占有率,提高地区农产品美誉度打下坚实基础。

19日至22日,来自成都雨润市场、河北高碑店市场、深圳海吉星市场的50多名客商专程来到乐东实地考察,走访了多个农产品种植基地,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领导、龙头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并现场签订购销合作协议。

(本版撰文/易建阳 陈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