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海南冬交会  > 展会动态

海口秀英区通过电商拓宽佛手瓜销售渠道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5 08:50

海口秀英区通过电商拓宽佛手瓜销售渠道,深加工延伸产业链
佛手瓜飘香致富路


在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儒林村民小组,脱贫户林声江正在摘佛手瓜。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摄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实习生 韩晓露

通讯员 陈创淼 柴文娅

12月22日上午,走进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儒林村民小组脱贫户林声江的瓜园,硕大饱满的佛手瓜高挂枝头,色泽青翠、新鲜诱人。“佛手瓜从12月就开始上市了,这几天的收购价已经达到1.2元一斤。”林声江兴奋地说,今年,除了卖给外地收购商,本地电商和果脯加工厂都来找他们进货,还承诺了最低收购价,“有了保底收购,咱们农户种瓜心里有底气多了”!

进入年末,又到了佛手瓜丰收的日子。永兴镇种植佛手瓜有10多年历史,已成为海口佛手瓜的重要产地。尤其在罗经村、雷虎村、建群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3个村的种植面积加起来超过了1800亩。站在林声江的瓜地里,每隔几分钟就能看到一辆满载的农用三轮车驶过,这些都是专门来村里收瓜的商户。

“佛手瓜产量高、生产成本低,易于管理,一亩生产成本在1000元到1500元之间。到了丰收季,3天就可以采摘一次。只要不是碰到台风这样特别恶劣的天气,亩产量平均可以达到6000斤。所以,只要卖到每斤4毛钱,农户就有得赚。”林声江介绍说,过去,海口佛手瓜主要是卖到岛外。

但让当地农户困扰的是,佛手瓜的上市时间从11月下旬持续至次年4月上旬。虽然,一开始的收购价还不错。但到了春节前后1个月,工厂放假,收购商也来得少,价格一下子就跌到一两毛一斤,农户连采摘的人工成本都收不回来。“几乎年年如此,有的农民也因此灰心,开始转型种植其它农作物。”永兴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永兴的佛手瓜滞销尤为严重。“当时,一方面是农村瓜菜滞销,一方面是本地市民不方便出门买菜。于是,我们发起了‘蔬菜直通车’项目,通过社区团购的方式,把佛手瓜直接卖到了海口的小区。”永兴电商扶贫中心运营主管王庭辉回忆,因海南人很少吃佛手瓜,为了打开其在本地的销路,他着实费了一番脑筋。

“佛手瓜削皮之后会分泌大量黏液,如果不处理,做出来的菜又软又涩口。所以,下锅之前要用开水焯一遍,这样吃起来才会清脆香甜。”王庭辉说,为了教大家如何吃佛手瓜,他自己拍摄,并在网上找了很多视频,包含佛手瓜炒鸡肉、凉拌佛手瓜、佛手瓜黄豆排骨汤等多个菜肴的烹饪方式,转发到各个小区的社区团购群中,让大家更多认识和接受佛手瓜。

如今,本地市民的消费习惯已培育起来。前几天,永兴电商扶贫中心又发起一次佛手瓜团购,6元4斤,大家的购买热情非常高。“因刚刚上市,佛手瓜产量还有限。我们设置了850斤的上限,一下子就被抢购一空。”王庭辉说,目前,该电商中心已将社区团购渗透到了海口200多个小区,销售渠道很有保障。

除了通过电商打开销路,还有永兴本地企业在深加工方面下功夫。两年前,海南金农实业有限公司成功推出了海口火山荔枝干,让全国甚至海外的消费者品尝到了永兴荔枝的甜蜜味道。今年下半年,该公司从广东购进了设备,把永兴本地的佛手瓜加工成佛手瓜脯,包含蒜香和酱香两个口味。“佛手瓜脯的口感类似于腌黄瓜,搭配南方人喝粥再适合不过了。在今年冬交会上,不少市民游客试吃了我们的产品,反响很不错,5天卖了5000多罐。还有一位来自江苏的客商很看好这款产品,有投资的意愿。”该公司总经理黄时京介绍。

“过去,农户会把卖不掉的佛手瓜进行腌制。但这种‘小作坊’式的加工方式,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产品的卫生、味道、品质得不到保证。所以,我们要通过打造品牌和标准化的生产,让产品走得更远。”黄时京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公司还承诺,无论佛手瓜行情怎么样,都会以不低于5毛钱一斤的价格进行收购,不让农民的辛苦白白烂在地里。

秀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商销售和深加工,为佛手瓜拓宽了销售渠道,让农户能够放心大胆种植,收益得到保障。“下一步,秀英区将继续探索佛手瓜深加工产业,着力增加产品附加值,实现‘小捧瓜’带动‘大产业’发展”。

(本报海口12月2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