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海南冬交会  > 展会动态

擦亮海南地理标志“金字招牌”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3 09:43


卢腾达

近日召开的2020年冬交会揭晓了“2020年海南十大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凸显了地理标志的品牌影响力。品牌、品质成为海南农产品抢占市场的“敲门砖”。正视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短板,拓宽地理标志产业链,挖掘其潜在价值,应成为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路径。

今年7月20日,欧盟理事会作出决定,授权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我国安吉白茶、百色芒果等入选首批100个受欧盟保护地理标志,拿到进入欧洲市场更便利的“入场券”。这表明,品质、品牌正成为我国农产品赢得国际市场“敲门砖”。海南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进一步利用好地理标志助力现代农业发展,拓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市场,对自由贸易港建设将发挥巨大作用。

地理标志蕴藏着巨大经济价值

地理标志是一种国际公认的重要的知识产权。农产品一旦拥有了地理标志,就相当于拥有输出的“通行证”,既表明产品地域特色、良好质量信誉,又能给经营者带来巨大商机,为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开拓一条新路。比如,我省保亭红毛丹2018年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后,通过产业链延长、包装宣传等,每斤涨到12元至15元,种植面积增加50%。地理标志目前有三种类型,其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农产品地理标志”由农业农村部负责。至今年7月底,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385个、地理标志商标5719件、农产品地理标志2930个。今年,海南省新增注册东方黎锦、保亭六弓鹅、乐东芒果、保亭黄牛等13件地理标志商标,有力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海南地理标志产业链亟需完善

数量上看,我省三类地理标志数量,在全国都排名靠后。其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件,包括文昌鸡、海南岛盐等;地理标志商标79件,包括海口火山荔枝、三亚芒果等;农产品地理标志37件,包括琼中绿橙、霸王岭山鸡等。横向比较,以西部四川省为例,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95件,地理标志商标420件,农产品地理标志332个,分别是我省25倍、5倍、9倍。东部的山东省共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9件、地理标志商标737件、农产品地理标志184个,分别是我省7倍、9倍、5倍。

质量上看,2020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显示,前100强榜单中,海南无一产品上榜。榜单水果类第一的赣州脐橙,种植面积163万亩,有25万种植户、70万果农,占全国脐橙产量40%。而我省琼中绿橙虽有“橙类王子”美称,但种植面积才2.4万亩,仅有20多家种植企业。

海南地理标志产业存在较大差距

(一)品牌化意识和战略谋划不足。一是已有地理标志存在闲置浪费现象。我省1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实际申请使用专用标志的企业很少,申请使用“定安大米”6家,种植“澄迈苦丁茶”的只有万昌茶场1家。而黑龙江“五常大米”仅去年10月一次就有29家企业申请使用并被核准。二是尚有大量优质资源无人发掘培育,比如嘉积鸭、释迦果、百香果等,处在初级产品阶段。

(二)政府统筹协调和奖扶力度不够。地理标志申报工作政策性、技术性强,如果缺少了各地方、各部门、各行业组织的统筹协调、有力支持,地理标志便很难得到充分开发利用。近年来,山东省出台《关于推进商标战略实施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大力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商标数量占全国1/7,全省地标商标85%实现从标识、包装、管理到标准质量的统一。

(三)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组织缺位。申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一般由当地县级及以上政府指定的申请机构或认定的协会企业提出,商标注册人是当地不以赢利为目的的团体、协会等。目前,我省、各市县行业组织还不多,市场化动能不足。

(四)规模化、生产组织化程度不高。比如,五指山是我国最南端高山云雾茶产区,所产红茶“琥珀汤、奶蜜香”,但茶园分散,品质参差不齐。我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仅为0.36:1,远低全国平均水平,缺乏精深加工、二次增值产品,深加工的精致包装、脱水、糖(盐)渍果蔬产品及干果很少。水产品加工转化率也仅47%,远低于发达地区的70%。

(五)种植技术、冷链等配套有短板。品种老化、同质化问题较突出,比如芒果70%为台农芒果,菠萝80%以上为巴厘菠萝,滞销风险较大。海南胡椒产量占全国总产量95%,但多年来种植、加工技术无太大突破。农业生态环境问题也需重视,香蕉黄叶病致大面积蕉园弃耕、槟榔黑心病致大面积减产等。农产品分级、包装等环节很少采用冷链,总体预冷率不到30%,品质受影响。

地理标志产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工作机制。一要建立地理标志工作省市县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形成省市县协同、政府统一领导,知识产权管理、农业农村等各部门协同机制。激发各市县积极性,推动与空间规划、产业转型、扶贫攻坚等一体谋划。二要科学制定全省和各市县产品培育规划,分级分层制定一揽子政策。各市县要结合本地资源特征,明确主攻方向,建立重点特色产品目录和档案。

(二)广泛动员、培训,让农企、农户都尝到甜头。一要以鲜活实例为证,积极宣传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对于增强效益的重要性。二是各相关部门主动靠前,组织相关企业农户赴山东等实地调研,学习操作路径。三要扶强扶优,推动形成“头雁”效应。可先选择有一定资源优势、一定市场知名度的特色产业,先行统筹规划、先行突破。

(三)扎实开展资源摸底、申报和使用核准。一要选好“苗子”,摸清全省农产品资源分布等情况,推动各市县主动挖掘、培育出一批潜在资源。二要制定海南省农特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建议名录,各市县对标申报硬性条件,精准发力。三要按照“调研一个、培育一个、成熟一个、申报一个、成功一个”梯队原则,着力打造一批品牌。四要用足海南作为全国第一个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省份政策,不断放大政策效应,推动在地理标志培育、申报等环节形成海南经验。

(四)推动行业协会、联盟和专业合作社建设。一要成立海南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将全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商标权利持有人及生产经营、科研企业等集合起来,提供包括商标、物流、科技孵化及品牌策划等全链条服务。二要广泛成立各类特色产品行业协会、联盟、专业合作社,扶持申报地理标志商标、公益性集体商标,鼓励营销大户率先使用地理标志。三要积极构建产业化发展模式,形成“公司+行业协会+地理标志商标+农户”等多种模式。

(五)加强农业技术、流通等配套建设。一是加强优质品种培育,组织中国热科院、中国农大等科研力量,研究解决水果新品种选育等问题,取得一批重大实用成果。二是培育新型流通业态,推进专业市场建设,加强“龙头带基地、企业连农户、产供销一体化”建设,推动全程冷链“过海峡、进超市、上柜台”。三是抓好产品包装、设计、营销,通过淘宝直播等,邀请知名人士代言,组织线上线下各类专项展销会。四是积极开展质押融资,推动商标专有权人、使用单位同银行对接,破解融资难等问题。

(六)加强监督,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品质保证是地理标志农产品获得溢价的主要因素,必须严格执行指定生产工艺。各职能部门、市县要担负起监督责任,加强专业培训,督促生产经营者推进生产标准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水平。要规范行政处罚流程,依法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企业进行处理,起到震慑效果。

【作者单位: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