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海南冬交会  > 精彩图集

冬交会专门开设海南市县扶贫馆,特色扶贫农产品受关注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1 15:13

冬交会专门开设海南市县扶贫馆,特色扶贫农产品受关注
扶贫农产品“相亲” 土货成走俏年货


12月19日,在冬交会海南市县扶贫馆,来逛展会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日报记者 傅人意 实习生 王伟君

“每年冬交会都临近春节,展会上的海南土特产品种类全、品质好,我每次都要来备点年货!”12月20日,冬交会开馆第三天,正逢周日,不少市民纷纷来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探馆“扫货”,海口市民郑启飞左手拎着购买的定安花生油,右手提着五指山蜂蜜,收获满满地笑着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文昌椰青、锦山牛肉干、临高烤乳猪、东方火龙果、三亚芒果、澄迈白莲鹅……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本届冬交会专门开设海南市县扶贫馆,19个市县展出当地特色农产品,展示海南脱贫攻坚成果;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展区专门设立300平方米的国家“扶贫832”销售平台展位,展示10个省份贫困地区的500多种优质特色农副产品。

冬交会是一个重要的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牵线搭桥,帮助扶贫产品与国内外的采购商“相亲”。

“已经和客商们说好了,等冬交会一结束,就到我的工厂考察!”今年冬交会,文昌东郊鼎椰农民合作社理事长、脱贫户郑岗收获了不少新订单,20日上午,他正忙着招呼客人品尝香水椰,“这次我们还带来了烤椰、椰青,希望能通过冬交会,让更多人知道海南有个‘椰子之乡’,让文昌椰子找到更好的销路,卖出更好的价格!”

在临高馆,雷中原打开一桶花生油,主动给逛展的市民游客闻一闻香味:“怎么样,这是我们自己生榨的花生油,是不是有一种小时候吃过的花生油的味道?”雷中原是临高县东英镇伴康村供销合作社、东英伴康扶农花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他介绍,伴康村341户农户中有2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合作社在该村种植花生500亩,带动周边村庄种植1000亩,已经推出鲜花生、花生调和油、花生油等“伴康牌”扶贫农产品。

“虽然目前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已脱贫,但只有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才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我们在当地保价收购花生,并通过深加工、塑品牌、拓销路,带动农民增收。”雷中原说。

在陵水馆,圣女果、哈密瓜和芒果等成为明星扶贫农产品,瓜果飘香吸引市民游客进馆咨询、品尝、购买。陵水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陵水组织22家企业参加冬交会,共带来80多种农特产品。“290多平方米的展馆,展出的大部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养殖的农产品,希望消费者和采购商多多下单,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今年初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积极“扩种养促务工”,截至11月底,全省特色扶贫产业规模种植面积达92.21万亩、畜禽养殖量达2278万头(只),相比2015年分别增长67.7%、150.9%,建档立卡贫困户可持续增收得到有力保障。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全省不断探索完善产业帮扶机制,培育具有带贫能力的带贫主体,推行“五带动全覆盖”模式,不断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有93.25%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带贫主体的帮扶。

产业扶贫拓宽贫困群众收入来源,消费扶贫让贫困群众的脱贫努力及时“兑现”。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多来我省通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实现销售额7.35亿元,累计有约39.92万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益。今年以来,我省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加快扶贫产品认定,截至11月底,全省共认定扶贫产品1225种。

(本报海口12月20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