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0海南两会  >  展望2020

省委省政府发布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9 08:10 责任编辑:王海萍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省委省政府发布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高考考场空调设施配置等8个事项回应百姓关切

本报海口1月18日讯(记者陈蔚林)1月18日下午,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在海口举行。会议对省委、省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完成情况进行说明,并正式发布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海南面临经济下行、大规模减税降费和实施最严格房地产调控等多重压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积极协调下,全省财税部门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强化税源监控,一方面做到减税降费不折不扣、不留余地,另一方面做到收入应收尽收、颗粒归仓。2019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814.1亿元,比上年增长8.2%,有力保障了各类民生社会事业等资金需求,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符合群众需求、现有财力允许、社会效益良好的原则,省委、省政府2019年年初确定全省学生眼科疾病筛查治疗、农民小额贷款贴息、重度(一级)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设30所公办幼儿园、提高学前教育“三类幼儿”资助标准、建设智慧警务便民服务站、开展“您读书,我买单”全民阅读活动、菜篮子工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8个项目作为2019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并就落实好这些事项向全省人民作出郑重承诺。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市县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协力推进,各级财政投入资金约7.6亿元,全力支持项目建设。8个为民办实事事项有7个全部完成任务,在未完成的菜篮子工程事项中,77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75家,另有2家正在实施过程中。

日前,围绕“一老一小”、学生、农民等重点群体的实际需求,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将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高考考场空调设施配置、高中阶段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设备、加强基层新生儿科能力建设、学生眼疾病筛查、“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训、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等8个项目作为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推进实施,以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实际问题。

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介绍,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最终确定选择这8个项目,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一老一小”的关爱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对加快推进养老育幼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软硬件提升的要求,因此将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加强基层新生儿科能力建设、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训等3个项目列入其中;

二是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实际问题,如海南高考期间高温影响考生状态、学校缺乏急救设备、基层卫生室就医后不能直接结算报销等,都是群众反映较多而需要优先解决的民生问题,因此将高考考场空调设施配置、高中阶段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设备、“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等3个项目列入其中;

三是继续开展实施效果明显的民生项目,主要是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和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两个项目实施效果很好,受到群众充分认可,因此继续列入今年的为民办实事事项。

此外,各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均经过部门的申报和层层筛选,由省委、省政府研究才最后确定。王惠平表示,省财政厅将通过全力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增长预期目标、全力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思想、全力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发挥好财政资金精准补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更大效益,通过实施为民办实事事项,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海南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