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  >  2023年海南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代表委员热议—掀起加快自贸港建设新高潮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4 10:2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掀起加快自贸港建设新高潮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刘梦晓 马珂 昂颖

“有实事求是的总结,有直面问题的思考”“有解放思想的规划,有具体明晰的目标”……1月13日上午,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写满成绩、载满希望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政府工作报告对海南2022年和本届政府的工作进行回顾,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考虑,对2023年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凝聚共识、昂扬斗志。大家一致表示,将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立足岗位、真抓实干,掀起加快自贸港建设的新高潮。

提振信心 凝聚人心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聆听报告,代表委员们深有感触:尽管经受了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考验,但2022年的海南仍然在自贸港建设、稳经济大盘、外向型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民生福祉保障等各项工作上取得了喜人成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质量趋好、优势积累的良好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海南承接了更光荣更重大的使命任务。代表委员们深刻感受到,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深入人心。正如省人大代表,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綦树利在答记者问时所说,过去一年,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也有不少亮点: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启动,各类要素资源加速聚集,经济外向度显著提升,风险防控有力有效,自贸港的成色越来越鲜明,为在新的一年有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这个“一号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一个提振信心、凝聚民心、温暖人心的好报告。”省政协委员、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康拜英说,全省统战系统将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紧紧围绕全岛封关运作这个“一号工程”,进一步凸显海南统战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的目标定位,对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以及海内外同胞等领域的统战工作进行再梳理、再谋划,坚持出政策、搭平台、谋项目、建机制、抓督办同步推进,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更多人心、汇聚更大合力。

抢抓机遇 担当作为

省政协委员、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李丽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成绩时特别提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两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成效显著”等公共安全水平明显提升的主要标志,“读到这里,我倍感自豪,因为这个‘军功章’里凝聚着全省政法干警的心血和汗水。2023年,我们将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以更大作为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

政府工作报告在擘画今后五年蓝图时提出,“闯出一条以高水平开放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引领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样板”。对此,代表委员们踌躇满志。

“澄迈毗邻海口,是海口经济圈重要的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提出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以来,澄迈积极主动作为,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省人大代表、澄迈县委书记尹丽波说,当前,澄迈融合发展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加快建设‘三极一带一区’”,持续加强海口经济圈域内的交流合作,共同做大做强琼北地区高新技术产业,深化合作办学、医联体等公共产品和服务合作,助力全面提升海口经济圈发展能级。

省人大代表、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孙世文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质量”。他表示,乐东将积极融入三亚经济圈,聚焦三个产业聚集区建设,科学谋划产业空间布局、项目规划布局,合理安排开发建设节奏;坚持做到“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充分发挥优质项目的带动作用,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重点突破,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把营商环境建设成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重商亲商安商富商,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通过服务好一家企业吸引一批企业甚至一个产业集群。

“筑牢实体经济根基”“集聚全球创新要素”“加快构建开放型生态型创新型产业体系”……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处处体现政策红利、发展机遇。

“外资企业在海南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在各个领域皆大有可为。”省政协委员、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实施国际大招商行动,引进落地一批外资标志性项目”,有助于提振外资外企在海南市场发展的信心,将撬动金融和外资支持海南自贸港发展。当前,海南着力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不断深化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对外资形成了一股强劲的磁吸力。

只争朝夕 拼搏奋进

“报告在作出2023年工作安排和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考虑时,充分体现了自我加压、只争朝夕的务实态度。”省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志冬说,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教育、医疗卫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目标,他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以乐城‘四个特许’政策为抓手,以实现瑞金医院‘人才、技术、管理、品牌’四个平移为落脚点,找准突破方向,明确实施路线,为建设更高水平健康岛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多处体现新增基础教育学位、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等教育元素,令省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小雨倍感振奋。她认为,要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教育、医疗卫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工作目标,就要对标体现公平与质量的核心指标,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实现赶超式、跨越式发展。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到“‘1+2+X’高等教育布局”,提出“引育并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并首次提出“义务教育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比例提高3个百分点”,都与海南师范大学息息相关。她将通过深入调研、推动工作,为实现有关目标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建议。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文昌市紫贝侬家慈善会会长陈仕楫非常关心乡村振兴方面的话题。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他认为,当前乡村振兴工作迫切需要帮扶干部通过“边干边招人才、边干边带骨干”,带出一批具备农村建设、乡村治理能力和拥有现代意识、开放视野的本土人才。建议政府进一步健全农村实用人才“引育用留”工作机制,吸引优秀大学生返乡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我们要打造廉洁政府。以严的基调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公共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对此,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会春表示:“海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清廉自贸港建设主题主线,坚定稳妥、守正创新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更好维护发展秩序、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保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海口落地落实,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谱写海口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海南日报海口1月13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