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  >  2023年海南两会  >  融媒看点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就业问题:搭建平台优化政策 推动更高质量就业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6 09:5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我省通过打造就业驿站,逐步形成“就业便民服务圈”。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就业是民生之本。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就业质量提升行动。如何落实这一工作?连日来,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要推动政府、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协作搭建就业平台,还要关注重点群体,实施更加灵活的就业政策,以推动更高质量就业。

当下,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催生了一大批新业态和灵活就业人员。这些人中,有很多面临着有劳动无单位、有风险无保障等问题。对此,省政协委员、海口智慧崖洲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晟建议,要强化主管部门的牵头作用,制定更积极的灵活就业支持政策。“海南应从政策层面明确灵活就业者的地位和作用,重视其发展,因地制宜设计出一套符合灵活就业者特点的劳动关系制度和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制度,以平台企业作为保障创新的试点,重点厘清政府、企业、个人及其他参与方各方权责,划分各方承担比例,进而实现新型社会保障方案的普适性与可持续性。”

李晟表示,应推动政府、行业、院校和平台企业共同协作,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他建议,各方应合力开展职业培训,共建实训基地,深化产教科融合,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学习认证;对已有平台企业开展灵活就业职业培训的,纳入职业培训补贴。

毕业生是就业的重点群体。省人大代表、临高县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孙廷廷认为,提升中职毕业生就业质量,要做到“内外兼修”。“对内要提升专业技能,提高职业素养,增强岗位胜任能力;对外则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共同创建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招生招工、共同商讨专业规划、共议课程开发、共同组建师资培养、共建实训基地、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共搭管理平台等深度融合的育人模式。”(本报海口1月15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