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海南两会  >  图说两会

家门口享特许医疗 重获清晰“视”界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5 08:1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白内障患者梁振发:
家门口享特许医疗 重获清晰“视”界


1月13日,海口市民梁振发在博鳌超级医院进行完白内障手术后接受检查。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 本报记者 马珂

“太清楚了,楼道墙上宣传画的字我都能看到!哈哈哈!”1月13日上午10时许,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眼科诊室里,65岁的梁振发满脸笑容,正对医生说着自己手术后的感受。

梁振发是海口人,患有白内障7年,近物都难以看清。就在12日,梁振发在博鳌超级医院,享受到了特许医疗技术,完成了第二只眼睛的强生全视Catalys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终于重获清晰“视”界。

2012年,梁振发出现视力模糊的症状,被确诊为轻微白内障。之后的7年里,梁振发的视力不断下降,看东西越来越不清晰。“戴眼镜看电视我都要在一米内,家里人走过来,只能看到个轮廓,根本看不清脸。”梁振发告诉记者,自己本是个很开朗的人,喜欢到外面运动,但是视力不好,他出门都受到影响。“每次出门,家里人都跟着担心,怕我眼神不好,看不清楚路上的车。”梁振发说。

2019年,梁振发的朋友告诉他,海南博鳌超级医院有一种国内领先的治疗白内障的技术。

“这家医院我早就知道咧,专家多、设备好,很多技术是国内一流的。”梁振发兴奋地告诉记者,当时他就联系了医院,预约手术。

梁振发预约的这种手术叫强生全视Catalys飞秒激光手术,强生全视Catalys飞秒激光系统是一款针对白内障手术设计的眼科手术设备,已在美国等国家上市使用,截至2019年8月,已成功完成手术89万余例。该系统还未在国内上市,经过特许通道获批在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优先使用。

博鳌超级医院国际眼视光眼科中心主任陈蔚教授说,强生全视Catalys飞秒激光系统正是一套能够根据患者情况个性化设置的自动化设备,能够针对患者情况对角膜切口进行个性化设置并自动切口,精度可达到头发丝的1/4。很大程度上降低对角膜、虹膜和后囊袋造成损伤的风险,实现更高效更精准的手术操作,给患者带来更透亮的角膜、更好视力和更好的愈后效果。将原来依靠医师技巧经验的手术变成了标准化流程。

今年1月3日,梁振发左眼接受了第一次手术。术后左眼视力从0.08提升到了0.8。

“我可是忘不了,纱布拆下来的那一瞬间,整个世界都清晰了!”梁振发兴冲冲地跟记者讲着第一次手术后带来的变化。12日他又接受了右眼手术,13日复查过后,他便可以回家了。

梁振发说,自己收集了很多手术的资料,“我回去后要告诉家人朋友,不用去别的地方看病了,咱家门口就有好医生好技术!”(本报博鳌1月14日电)